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多上市公司高管主动辞职套现 最高金额接近亿元

  思源电气的原董事杨小强离职后套现约9000万元

  是选择数十万的年薪继续留在公司,还是辞职准备套现市值数千万的股票,这是诸多上市公司高管面临的选择。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高管选择了主动辞职。

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有些“主动离职”的原高管,已经实现数百万,甚者数千万的套现,最高套现金额已接近亿元。

  日前三花股份(002050)披露的2007年年报表明, 2006年3月份辞职的该公司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2007年分别减持了所持有的全部三花股份88.83万股和50.10万股,按照三花股份120日均价21.77元/股计算,两位原高管套现金额分别达到1933.83万元和1090.67万元。

  同时年报信息还透露,该公司原董事长张亚波也于2007年4月辞去三花股份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其以“高管股份”形式锁定的565万股股份自2007年11月9日也已自动解除锁定,获得上市流通权。

  其实,持有所任职公司大量股份的高管人员“主动辞职”并减持套现现象并非三花股份一家。2006年8月3日辞去董事职务的思源电气(002028)目前第四大股东杨小强,在离职半年后2007年3月和4月份连续两次减持思源电气股份近200万股,套现金额达到9000万元。从公开信息分析,其后杨小强仍有减持动作,截至2007年9月杨小强仍持有思源电气358.82万股股份流通股。

  除了第四大股东外,思源电气第二大股东李霞也于2006年12月27日辞去其所担任的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资料显示,李霞持有思源电气1556.27万股股份,截至2007年9月30日,上述股份中的795万股已经获得上市流通权。目前尚无减持信息披露。

  记者收集的资料显示,其他存在持有大量任职公司股份的高管“主动辞职”现象的还有新和成(002001)、德豪润达(002005)、科华生物(002022)、山河智能(002097)、天邦股份(002124)、海翔药(002099)等公司。

  虽然还不能断言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减持股份套现。但是本报记者通过其它渠道了解得到的信息是,那些拥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而又不具有控股权的高管确实存在减持套现的强烈动机。因为只要减持套现就可以立马兑现千万、甚至亿万现金收入。这相比于每年十几万、或者几十万的年薪来说,诱惑实在太大。

  但《公司法》第142条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

  为了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股份的行为,2007年4月9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对转让股份基数的确定、短线交易禁止期的计算、交易窗口的选择、股份变动的及时披露等多个事项做了明确规定,以遏制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超比例转让所持公司股份或在六个月内进行短线交易的违法行为。

  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主动辞职,绕过《公司法》和证监会“严控高管买卖股票”的相关法规,就成为部分高管的“最优选择”。

  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一些公司出现了高管主动辞职并且减持公司股份的现象,但是这些公司的股价并没有因此出现明显的下跌,相反部分公司的股价甚至出现了股价大幅攀升的现象,如三花股份和思源电气。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高管减持的股份相对于总股本并不算太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些中小板公司的基本面在改善之中,同时部分公司的控股股东控股权也在进一步增强。这一点在三花股份、思源电气、山河智能等公司表现都比较明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霞 | 小强 | 杨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