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中鲁B 主业净利增长近两倍

  ST中鲁B(200992)今日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28万元,净利润5502万元,每股收益0.21元,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ST中鲁B曾因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巨额资金占用而陷入困境,在山东省政府力推之下,于2006年底完成重组,2007年公司大股东变更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主业盈利创新高

  2007年10月18日,ST中鲁B发布公告,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二级市场股价应声而落。而细看2007年年报发现,公司的基本面实际上较2006年大为改观。

  ST中鲁B2006年实现1.53亿元的净利润、0.57元的每股收益,实为巨额坏账准备转回带来的盈利,公司主营业务贡献利润并不明显。而2007年年报显示,剔除完成重组巨额坏账冲回因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度实际增长131.91%和190.94%。

  与此同时,公司产量比2006年实现较大增长。公司致力于大洋性中上层鱼类捕捞,水产品加工出口,冷藏船只运输、租赁及管理。全年远洋捕捞量达到17695吨,其中金枪鱼围网产量10082吨,比上年增加2579吨,增长34.62%。此前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主营业务难以为继的局面完全扭转。

  董事会公告显示,公司将按规定向深交所提出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特别处理,摘掉“ST”帽子。

  盈利能力改观

  2007年对ST中鲁B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借重组成功契机,公司管理层着力进行资产整合,围绕远洋渔业主营业务,剥离不良资产,壮大主业盈利资产。

  2007年,公司加大了资产配置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精简了40%多的富余人员,经过痛苦的疗伤过程,盘活了整盘棋,公司资产状况、盈利能力大为改观。

  变现剥离不良资产,使得公司甩掉了发展的包袱,回笼了主业发展的资金,公司对一系列前景优秀项目的投入得到了资本支持。去年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投入。

  首先,增资扩建烟台食品二期工程。鉴于超低温冷藏和加工良好的发展前景,确定增资扩建烟台食品加工二期工程。目前该工程已经投产,两类冷库总规模达到1.1万吨储藏量,加工车间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这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和实力的金枪鱼超低温冷藏加工基地。

  其次,购进一艘7000吨级的冷藏运输船。远洋冷藏运输多年来一直效益好,公司前几年因资金缺乏没有能力扩大营运规模。为此经多方寻求目标船,最终投资400多万美元购进一艘7000吨级的冷藏运输船,并已投入运营。

  第三,引进两条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船。公司投资350多万美元购进2艘带有捕捞配额、目前为我国引进该类船只船龄最短的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二手船,2艘船待国家进口许可批准后便可接船出海作业。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2007年度ST中鲁B所属子、分公司均实现盈利。经过整合保留下来的6家子、分公司均是盈利能力强、前景好的企业,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

  拟进行远洋运输

  重组成功、摘掉“ST”帽子、主营业务逐步进入良性增长轨道之后,ST中鲁B将重点进行大病痊愈后的强身健体过程。公司总经理李文役表示,目前公司各方面的工作已经走上正轨,各项调整基本到位,发展和提高是公司的努力目标。

  ST中鲁B目前是同行业中产业布局比较合理的企业,公司拥有捕捞船、运输船、冷藏加工基地,但过去因资金等问题基本上各自为战,公司产业链没有串连起来,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和最大化受益。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和山东省对远洋渔业的扶持优惠政策,链接、拉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企业规模。

  同时,公司将加大工作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为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只有23%,公司将通过银行贷款或直接融资方式,加大对主业的投入。一是增加金枪鱼围网船队规模;二是侧重发展远洋散装运输船队。目前公司拥有非常难得的国家交通部核发的远洋运输资质,有望在该领域实现突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