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 节能减排工作最新评论

节能减排是生存问题 用经济思维考量不合适

  最近在试驾一款中级MPV,在我对燃油经济性近乎病态的追求之下,这款目前市场上同级车中几乎最省油的MPV,混合工况下百公里平均油耗终于到了10升以内。可是,我本人的那辆1.4升小车,可以很轻松地做到百公里6升。


  虽然节能和环保似乎一直是汽车业的两大主题,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对全球变暖以及石油危机的担忧,节能减排似乎正在让汽车界抓狂不已。可是这仅是问题的一面。另一方面,我同时又觉得我们对节能减排并不真的像我们表现出来的那么急切。

  原因很简单,因为省油其实并不难。只要把车做小一点,不需要任何新技术,也不需增加什么成本就可以轻松把油耗降到百公里6升以内;如果再推广一下清洁柴油车,那么百公里4升也不难??这在我们刚刚结束的“柴油大战混合动力(轿车版)”的实际测试中得到了印证。柴油捷达(在当下而言,这并不是一款技术很先进的柴油车)以百公里4.25升轻松战胜了混合动力的丰田普锐斯。

  这里再次申明,我们组织这样的对比,并非要决出柴油和混合动力谁优谁劣,事实上,混合动力是一种系统,既可以搭载汽油机,也同样可以搭载柴油机。比较有意义的是,柴油捷达的价格只有不到10万元,而普锐斯的价格却是接近30万元!

  想节油吗?很容易,一辆小排量柴油车可以轻松做到百公里4升以内(捷达是A级车,不能算小)。这样的柴油车在欧洲非常流行。它们技术成熟,清洁环保,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除了噪声略高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缺点,而价格也仅只比汽油车略高一点而已。

  我虽然很注重环保,可是让我花近30万元去买一辆普锐斯,自忖还是很难做到。但是我非常希望能拥有一辆漂亮、时尚、小巧的清洁柴油轿车。可是目前看来,这只能是一个梦想。因为柴油的供应和品质问题,柴油宝来、柴油奥迪已经陆续在国内停产,目前国内能买到的柴油轿车似乎只有捷达一款了。而且,发改委最近也已经表态“放弃鼓励发展柴油乘用车”。

  清楚记得,在之前出台的新的产业政策中,曾明确指出要“鼓励发展柴油车”。我们不清楚这种转变的原委,可能对于决策层来说,有许多“不足与外人道也”的大道理,但是,我只觉得这一转变,让我们在节能减排上的诸多努力都显得有些可笑。

  柴油车被放弃了,而小型车在中国市场前景也不妙。我很怀疑,这个行业对节能减排的真正诚意到底有多大。个人始终认为小型化(注意:不是低档化)是汽车行业真正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大排量、大尺寸,是不可能持续的??即使混合动力技术得到普遍应用之后。前不久,某品牌推出了新一代大型SUV,排量由4.7升增至5.7升。对此,厂家高层表示:市场有对大排量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应该去满足。

  没错,有钱人多的是,大排量也永远会有需求。可是,只要是需求我们就应该去满足吗?比如说毒品?比如说性?节能减排对人类而言,是生存问题,用经济问题的思维去面对生存问题,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大正月里,应该说些高兴的话,可是,写着写着就沉重起来了??不好意思。(青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