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山推股份配股募资项目前景可期

每10股配售1股,配股价格为7.62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28亿元山推股份配股募资项目前景可期

  证券时报记者卢青

  本报讯作为国内推土机行业行业龙头山推股份(000680),今日发布2007年度配股发行公告,拟每10股配售1股,配股价格为7.62元/股,本次可配售股数为69252019股,将募集资金不超过5.28亿元,主要投向扩大推土机出口技术改造和工程机械履带底盘技术改造两大项目。


  推土机及配件市场看好

  记者获悉,山推股份实施此次配股,主要考虑到现有产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据悉,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推土机、履带及链轨总成的产销率均超过100%,现有产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急需扩大产能。特别是推土机的出口方面,由于目前产能不足严重影响了公司产品的按期交货,公司不得不放弃了大量的国外订单,影响了公司国外业务的拓展。

  此外,国内外市场容量巨大、发展前景良好。山推股份仅占全球推土机市场份额8.61%左右,若扣除国内市场,公司仅占海外推土机市场份额2.83%左右,国际推土机市场潜在的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水利水电、能源建设、建筑业等行业都将继续快速发展,相应的将带动工程机械的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增长态势。预计到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将达到2720亿元,比2005年的1560亿元增加74.36%。其中,推土机的国内市场需求将达到8000台,比2006年将增加65.02%,国内推土机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行业“十一五”规划预测,液压挖掘机、推土机、履带起重机、摊铺机、铣刨机等履带底盘相关的下游产品市场需求巨大,为履带底盘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截至2006年底,中国主要工程机械保有量约为188~205万台。其中液压挖掘机35.8~38.8万台,73.5kw(100马力)以上推土机5~5.5万台。按推土机使用1-2年后更换一次履带、挖掘机使用4~5年后更换一次履带,平均每年1/4的更换比例计算,每年推土机、挖掘机维修配套的履带及链轨总成年需求量约为100000台套。巨大的工程机械保有量为配件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基础。

  山推优势尽显

  据悉,在国内推土机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充分竞争,优胜劣汰已初步显现,且市场有向优势企业逐步倾斜的局势,行业内集中度趋于提高。国内推土机厂家2006年共销售5925台推土机,山推股份销售2733台,位居前列。公司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1-9月按销售台量计算的推土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分别达到36%、42%、46%和51%。公司以良好的产品品质位居中国推土机行业龙头地位。

  履带总成产品是山推股份引进世界先进技术生产的,现有干式、密封式、润滑式三大系列13种节距、100余种规格型号,可为国内外各种履带式工程机械配套,市场占有率从2001年的11%发展到2006年的14%,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在出口方面,山推股份产品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8年来公司出口量也一直高居国内行业榜首。公司推土机出口数量近几年保持较快的增长,2004年、2005年、2006年及2007年1-9月,公司推土机出口数量分别为238台、421台、709台和972台,2006年比2005年增长68.41%,国内同行业出口市场占有率为66%,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报告期内山推股份出口业务快速增长,2005年比2004年增长67.83%,2006年比2005年增长25.12%,主要是公司一直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由于南美、南亚、西亚和北非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高峰期,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旺盛,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欧洲和北美市场,而公司产品相比国际知名企业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的出口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募投项目前景可期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扩大推土机出口技术改造项目,山推股份的配股说明书中表示,此项目主要围绕扩大推土机产能进行技改,整合公司范围内的有效资源,在公司本部厂区调整现有工艺布局。同时,在山推国际事业园B区扩建中大马力推土机焊接、加工、热处理、涂装及装配生产车间,使80~420马力推土机系列产品生产能力达到6000台(其中新增2500台推土机系列产品,主要为中大马力推土机系列产品,以扩大出口生产能力)。

  该项目将主要生产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中大马力推土机,据了解,2007年前三季度中大马力SD42、SD32型推土机的毛利率均在27%以上,该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由此可见,这一项目的未来效益将十分可观。

  根据机械工业第一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扩大推土机出口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177125万元,新增利润总额23437万元,增量投资内部收益率为40.81%,增量投资税后财务净现值为68076.12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4.60年(含建设期)。

  对于另一募投项目工程机械履带底盘技术改造项目,山推股份表示,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国内、外发展对配件的要求,对公司国际事业园内履带工厂、锻造工厂进行技术改造扩建,增加满足批量生产加工、装配、热处理、涂装、锻造等设备。到2010年项目完成达产后,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履带及链轨总成33500台套,其中新增13500台套;链轨节锻件800万件,其中新增460万件;新增轮体锻件54万件。预计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92981万元,新增利润总额7388万元,增量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20.74%,增量投资税后财务净现值为20286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02年(含建设期)。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