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基金鼠年闹春 配置投资组合以避险待时(图)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国内基金发行市场骤然升温。从2月14日起至25日的8个交易日内,将迎来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和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的上市发售。

  新基金发行迎来小高潮

  在暂停了五个月之后,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鼠年第一批基金即将陆续“降生”。2月14日,节前获批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开始发行,创新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创新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定于2月18日开始发行,另外广发增强债券基金于2月25日开始发行。
预计这4只新基金将给股票市场带来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了解,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将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绩优个股投资。华夏基金公司称,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一般将保持在10%左右,以便控制市场波动风险。

  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将于2月25日展开发行,该基金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其中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将投资固定收益品种,还可以进行新股申购等渠道投资。

  此外,今日还有两只新股票型基金同时发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是其中一只。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表示,中国牛市并未结束,南方基金仍看好制造、大宗商品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以内需为主的持续受益行业。

  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募集时间也已获证监会确认,该基金募集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17日,封闭期为五年。作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该基金设计了“救生艇”条款,其条款规定,基金运作满一年后,如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基金管理人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将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

  此前,自2007年8月底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以来,因国内A股市场被股票型基金节节推高,监管部门放缓了股票型新基金的审批,至今国内股市已有五个月未见新的股票型新基金放行。

  新股类债基与创新型封基的比较

  从基金种类和投资方式看,此次放行的4只基金颇具特色:其中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和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属于新股类债券基金,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则属于创新封闭式基金。

  两只债券基金的投资方式比较类似,都是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将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只是华夏希望可以在二级市场对绩优个股投资。

  进入2008年,股市风险加大,债券基金在震荡市中的优势尽显。理财专家分析认为,债券型基金的逆市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类基金有效回避股票市场下跌风险的同时,又保持了不俗的收益。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8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6%,28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2.47%。尽管比不上偏股型基金,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随着投资者收益预期的逐渐降低,这样的收益水平也着实令人满意。

  那么,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前景究竟怎样?联合证券的研究认为,中美利差倒挂限制了国内加息空间,政府应对国内通胀的手段将从抑制总需求的方向入手,这将对中长期的债券市场构成利好。预计未来两年的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8%至10%。

  但是,如果仅从打新股的角度分析,有市场人士指出,2007年全年打新收益率约为15%左右,但2008年可能不会超过10%的收益,而且在熊市环境下,此类基金有可能是负收益,从去年10月高点至今,大部分新股基金收益为负。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此类基金虽能避险,但也不是绝对安全。

  在两只即将发行的封闭式基金中,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封闭期内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也不上市交易,持有人要抱有长期投资的思路持有至少一年。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的封闭期为五年,可以交易,有防止折价率过高的“救生艇”条款。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较而言,这两只封闭式基金的运作风险较大一些,对投资者来说无论可否交易,在等待行情向好所带来的收益预期增加的同时,都有可能面临股市持续调整所造成的损失。

  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拟任经理陈键认为,在今年市场结构性牛市的判断下,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所具备的“小规模、一年之内规模稳定”的特质对于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较为有利。

  配置投资组合以避险待时

  从市场估值角度来看,南方基金认为,随着估值压力的释放,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估值已在24倍左右,中长期看市场再度逐渐接近南方基金认为的可投资范围内,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增长经济体,市场正在逐步走入相对安全区域。

  华夏基金也指出,近年股市的大幅上涨使其整体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其中仍不乏优势企业能够提供可观的投资回报。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同时发行,对投资者来说是绝好的组合机会。股票型基金赢利能力不言而喻,但其风险同样是不言而喻;债券基金尽管收益不如股票型基金,其抗风险能力却是有目共睹。因此,投资者可以在购买股票基金的同时,配置债券基金进行投资组合。

  通过配置债券基金,一方面可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避免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形下,因资金急用而不得不卖出股票或赎回基金的被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目前介入债券基金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时机。

  广发证券毕秋香指出,A股市场此轮调整主要是受周边股市的影响,随着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不断扩散,基金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但与个股投资相比,基金的风险相对较小,因此具备一定风险承受力、对股市行情看好的投资者仍可持有基金。毕竟每个人的基金投资信心,取决于其对市场的预期。此外,投资者还应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调整资产配置,如将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基金搭建投资组合,可以更好地分散投资风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基金的发行期一般有一个月时间,如果基金发行依然比较冷清,未来这几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可能性都不会很大,尤其是几只债券型基金。所以,对于那些准备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大可不必赶在头几日去买。可以再观望一段时间,甚至可以先把手上的钱做其他的短期理财。此外,如果未来一个月市场形势出现大的变化,投资者也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计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