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灾害面前,你准备好了吗?(图)

  洪水、飓风、地震、暴风雪……这似乎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年代。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如何应对、减少灾害损失成为各国面临的挑战。
  瑞士:风雪之前讲技术

  从加强预报到采用新装置,瑞士寻求技术帮助减少雪崩、暴风雪等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

  瑞士是世界著名滑雪胜地,也是雪崩频发的地方,预测和防范雪崩是每年入冬的要务之一。

  为预防雪崩,瑞士境内不少滑雪场都设立防护网,进行雪道监控,开通警报系统。位于达沃斯的瑞士联邦冰雪和雪崩研究所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专门研究所之一。为降低雪崩带来的危害,这个研究所在阿尔卑斯山地区设立多个远程自动观测站,站内配备测量风速、积雪厚度和温度的仪器。
观测站收集到的数字传送到达沃斯之后,研究所进行分析,每天两次向公众发布雪崩预警报告。

  瑞士一家体育公司向滑雪爱好者推出名为“生命包”的气囊滑雪服,据说能帮助他们在遇上雪崩时保住性命。“生命包”的使用方法类似救生衣。遇到紧急情况时,使用者拉下自动充气装置拉绳,气囊开始充气,为使用者提供头部保护,保证使用者在随崩塌的积雪下落时不发生翻滚,头部始终向上。这样可以避免使用者头部受猛烈撞击而昏迷。据统计,雪崩遇难者中约20%死于昏迷。

  美国:暴雪前夕做准备

  在美国,各地方政府应对暴风雪采用最普通的“技术”??提前准备。

  2005年1月暴风雪来临前,纽约市政府建议当地居民在周末将车辆停放在远离主干道的场所,以方便扫雪人员迅速清理长一万多公里的主要路面。

  纽约政府还取消了环卫工人的假期,要求他们坚守岗位应对大雪。肯尼迪国际机场早早准备好扫雪设备,每小时清除500吨积雪不成问题。

  华盛顿市政府也警告说,如果把车辆停靠在主要街道阻碍政府、卫生和商业部门交通,司机可面临250美元罚款,同时还得自掏腰包支付拖车费用。当地出动了180多辆扫雪车,沿路铺洒融雪剂和盐水。

  波士顿等东部主要城市着手为需要者提供栖身之地。费城市政府敦促当地居民帮忙查看近邻亲朋中的老年人,确保其温饱不受暴风雪影响。

  日本:地震之后的镇静

  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每年发生有感地震约1000多次,全球10%的地震均发生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日本堪称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每逢震后国民总能镇静救灾,成功将震后伤亡、损失降到最低。

  由于地震频发,不少日本人都经历过地震,在震后能够保持镇静。日本长期投入巨资用于测震、防震、救灾等工作,是国民在地震发生时临危不乱的主要原因。

  日本政府在1978年制定了《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这个文件规定,如果测得大地震即将发生,首相将在预测地震日期前两到三天发表《警戒宣言》,政府随即启动全面避难救援措施。

  城市建设规划之时,日本重视防灾避难的设计。抗震性和安全性是日本建设公路、铁路和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重点。行走在东京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政府指定的避难“缓冲地带”,不少城中绿地和街心公园的入口处都插着“地震避难所”的牌子。

  美国:飓风留下的痛楚

  2005年夏天,“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近万名灾民滞留当地体育馆数天、企图撤离灾区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排成长队,美国政府组织救灾不力遭到批评。

  有了“卡特里娜”飓风救灾不当的惨痛教训,美国在日后飓风来袭时充分准备、全面应对,体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苦楚心态。

  “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又有“丽塔”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地区。这一次,美国政府提前准备,从疏散居民到调动军队救援,成功顶住“丽塔”飓风。

  谈到应对“丽塔”的各项准备工作,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发言人戴比?温说:“我们已经吸取教训,不去作假设,而是切切实实的准备。”美联社评论认为,飓风“卡特里娜”带给美国人教训,但让美国人准备充分地挺过“丽塔”来袭。

  德国:突发灾害联动防范

  德国的灾害预防机制由多个担负不同任务的机构有机组成。在发生疫情以及水灾、火灾、雪崩等自然灾害时,他们各司其职、协力合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所造所的损失和对社会的冲击。

  德国重视普及、加强公众防灾意识,在中小学开展灾害预防教育。以预防洪水为例,德国在各州设立洪水预报中心,将洪水预警分为四级,并广泛宣传,向民众解释各级不同的风险程度和相应的预防措施。这样,居民能够根据洪水情况,自行判断危险程度,合理、有序地安排工作与生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