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国际眼镜市场深企占六成 自主品牌叫响国际市场

  国际眼镜市场深企独占六成 深圳眼镜一改“只占份额不占利润”的尴尬,一批自主品牌叫响国际市场

  【本报讯】(记者 林若飞 李纬娜 实习生 刘 博)从贴牌生产起步,进而培育自主品牌,深圳正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主要的眼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深圳眼镜企业也在这一发展进程中迅速崛起,成为中国中高端眼镜企业出口的主力军。

  记者从深圳眼镜同业公会获悉,目前,深圳各种眼镜制造企业已近500家,年产眼镜近2亿副,95%的眼镜产品出口到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际眼镜市场份额60%。但是以往大多数眼镜企业只是替别人贴牌生产,只占份额不占利润。现在深圳眼镜行业企业涌现出了“东方龙”、“李白”、“赛欧亚”等知名自主品牌,通过自主品牌抢占国际市场。

  深圳新恒利眼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洪文算是同行中较早拥有品牌意识的商人。在其入行的第三个年头,邓洪文就开始着手创建自有品牌。现在,他已拥有8个自主品牌,以中高档为主,年产量在70万副左右。

  “在国际市场上推出自有品牌虽然艰难,但不能放弃,自有品牌始终是长久之计。”邓洪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外国人做代加工的一副镜架如果只能赚15元,那贴上自己的标牌后就能在国内市场挣到30至40元,利润整整翻了一倍多。业内人士也透露,如果企业只是专注于OEM,深圳眼镜业的加工利润只占10%左右,分摊到一副眼镜上的利润不超过10元钱,然而这些眼镜的销售毛利率却能达到500%以上。邓洪文说,下一步要再引进一些眼镜设计和营销方面的人才,加强镜架创新设计能力以及加大品牌营销力度。

  被誉为“深圳眼镜之父”的华强眼镜制品厂董事长张明强在自主研发上先行一步。去年,该厂设计的可根据头型大小调节镜腿长度的可调式镜架在法国获得设计结构大奖,同时在欧盟与中国大陆申请了专利。据张明强介绍,该厂专门设立了自主研发部门,设计专才达200人左右,主攻方向是生产节能、人性化的镜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深圳眼镜企业均在自主创新方面开始发力,如雅俊、高雅、星辉等大型眼镜制造公司,他们都设立专门资金鼓励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创造,且在行业利润全面摊薄的情况下,均有意下大力气开拓国内市场。“深圳眼镜行业要勇于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在与世界行业巨头的竞争中打响自己的自主品牌。”深圳眼镜同业公会会长陈汉清表示。在他看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眼镜产业基础布局已较为扎实,市场格局和供应链条也比较完善,在外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之际,深圳企业也应调转航向,摆脱“国际打工仔”角色,建立自有强势品牌,积极抢占国内市场。因此,自有品牌建设已经步入到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