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金融机构依然面临四大风险

  上海银行业资产利润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分析指出,当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依然面临四大风险。这是日前上海银监局召开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本报记者王原

  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分析称,当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面临四大风险,首先,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有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可能增大。
据分析,“总体上,新发放贷款质量控制较好,但存量贷款却有恶化趋势,不良贷款的"抓降"形势比较严峻。随着宏观调控力度加大,行业波动将会增加信贷风险。上海银行业尤其要关注大客户信贷风险和房地产信贷风险的上升趋势。”

  据统计,2007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的9%,但账面利润占全国的15.2%。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为1.45%,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已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水平。

  储蓄存款首次负增长

  同时,阎庆民指出,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加大,表现在三方面。“目前银行资金来源的结构发生变化,存款稳定性减弱。储蓄存款却出现了有金融监测记录12年来首次负增长,减少了128亿元。储蓄存款占比已不足31%,比年初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储蓄存款的活期化特征又比较明显。人民币同业存款则激增至8390亿元,全年增加4975亿元,主要是证券公司保证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存款增加较多,这类存款的稳定性一般较差,并且与企业存款、储蓄存款呈现此消彼涨现象,给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很大冲击,银行整体流动性风险增加。”

  据分析,其次,“短存长贷”的期限错配风险增大。一方面,资金来源呈现活期化趋势,并且各类存款的波动性明显增大;另一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居高不下,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逐步积累。其三,银行系统的外汇流动性风险隐患较大。最近三年,随着美元利率的持续走低,与人民币利率出现倒挂,而人民币又有加速升值的预期,外汇流动性风险更加突出。

  利率、汇率风险显著上升

  阎庆民指出,利率、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风险显著上升。他分析称,利率风险上升,主要表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加剧、同业拆借市场长短期利率倒挂以及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倒挂所带来的风险。2007年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有些银行的债券资产出现了明显缩水,有些银行持有的债券出现较多浮亏。同时,拆借市场长短期利率倒挂问题突出,市场短期利率的“茅刺”现象非常明显。

  其次,汇率风险增大。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外汇敞口面临贬值损失。尤其是受结售汇限制而未结汇的非交易性外汇资金。另一方面,风险对冲机制弱化。受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的影响,对冲汇率风险缺乏交易对手,单边市场规避汇率风险的困难大而且成本高。

  此外,金融市场联动带来的交叉性风险。随着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以及金融期货市场的交互发展,银行参与各类金融市场的程度不断加深,各子市场或业务的交互影响不断增强,交叉性风险增大。

  银行系统信息科技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操作风险,尤其是信息科技风险和案件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据分析,随着银行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量成倍增长,科技流程日趋复杂,银行经营对操作平台和运转中枢服务质量的依赖与需求不断提升,系统管理难度增加,容易引发操作风险,连带产生银行声誉风险及法律风险。

  阎庆民指出,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资金短缺现象将会突出,要密切关注“四假”: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严防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他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吸取最近法国兴业银行的教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庆民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