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环球股市影响后遗症陆续显现 港股本周料反覆

  美国次按危机及信贷紧缩持续,第二波后遗症陆续显现。过去半年来,多间国际性银行需为次按相关资产进行拨备或融资。事件发展至今,次按危机仍未解决,环球撇帐潮仍一浪接一浪。分析员指,本港银行虽未受次按问题直接冲击,惟如环球撇帐潮持续,不但环球股市受拖累,本港股市亦会受影响而表现反覆。


  踏入本港二及三月的业绩期,银行的业绩表现尤惹关注。东亚银行(023)上周五公布业绩,虽然全年纯利劲赚41.44亿元创新高,惟一如市场估计,仍需为次按相关资产大幅拨备13.6亿元。紧接而来,汇控及恒生将于3月3日公布末期业绩,市场预期这些银行可能仍需为次按资产增加拨备。

  汇控与恒生三月三揭盅

  据估计,美国银行业目前在次按方面的投资,总额至少达3000亿美元(约23400亿港元)。如信贷市场进一步紧缩,银行便有可能需要把这些债项以较大的折让出售,蒙受巨额损失。分析员表示,今年第一季美国将有为数达4000亿美元(31200亿港元)的商业票据到期,如持有这些票据的银行届时周转不宁,进一步的撇帐潮势将难免。

  欧洲银行界受次按影响远较华尔街同业为低,惟过去半年来,英国银行界频传出撇帐消息,拖累银行股价重挫。其中,英国两大银行巴克莱及莱斯银行等均由于次按投资损手,其市值已分别下跌四成至280亿英镑(约4267.2亿港元),及三成至220亿英镑(约3352.8亿港元)。两间银行本周将相继公布业绩,据悉,两间银行都有意增加股息,以示财政稳健及挣脱次按的负面影响。

  其实,本港银行在次按危机下,亦受到一定冲击。其中,渣打集团(2888)旗下结构投资公司(SIV)Whistlejacket受到资产贬值影响,注资计划失败告终,需要被强制托管。汇控(005)则于去年底宣布巨额斥资350亿美元(约2730亿港元),重组旗下结构投资公司。

  下月料减息或支持股市

  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指,上周五东亚银行所公布的业绩,虽然创了新高,惟如比较盈利增幅,及需为次按所作的拨备款额,其实平平。市场仍观望银行股如汇控及恒生的末期业绩表现,如这些主要银行仍需为次按大幅拨备,势将影响其股价表现。他又表示,以美预托证券方式上市的港股上周纷告下跌,料今日港股重开将跟随跌势低开约270点。上周五港股收市报24148点,升126点,一周累升679点。

  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则表示,市场仍憧憬美联储局将在3月18日再减息,将有利港股造好,故他对后市仍乐观。他又表示,次按问题何时结束市场仍未有定论,相信如果出现环球撇账潮,港股亦难免受到影响,变得反覆。

  高信投资总经理沈庆洪亦认为,美国次按问题持续,料3月份美国公司公布业绩时,将有更多公司需要为此而增加拨备,同时由于与次按有关的票据届时又将到期,故估计届时环球市场将会变得很波动,料恒指将有机会下试至21700点水平。 (来源:香港大公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