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收编民营石油"领头羊"市场指中石化垄断加剧

  1月28日,据悉中石油新增原油炼化能力将超中石化。2008年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将有7个新建及扩建炼厂项目可以完成,预计新增原油加工能力5450万吨左右。中新社发绍常 摄

  曾立志要独立于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巨头的民营石油商天发,最终还是要接受国有石油巨头的收编,其加油站资产的“新主人”,恰恰就是中石化。本月15日,中石化方面发布信息称,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已与湖北省荆州市国资委达成框架协议,正式收购原湖北天发集团所属64座加油站。


  中石化收购天发64座加油站

  拥有齐全而稀缺的石油牌照和众多的加油站资产,这一直让天发石油引以为傲,并奠定了其在民营石油中“领头羊”的地位。但“掌门人”龚家龙身陷囹圄之后,天发的民营身份在颠沛中最终丧失。湖北公安厅对外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已于2006年12月被警方带走,其涉案金额高达31亿元。

  龚家龙事发之后,天发集团的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曾有消息称,包括湖北当地实力派国企、国字头央企如中海油,以及国际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等都曾有意参与天发集团重组,随后又有消息称,荆州市政府已经与中石化集团深入接触,此消息曾令天发名号下两只股票涨停。

  结果证明,雷曼兄弟、中海油等不过是天发重组中的匆匆过客,中石化才是它最终的主人。中石化方面称,此次收购的天发的64座加油站,分别位于湖北、湖南、河南境内,其中湖北境内59座,收购的加油站全部以实物资产计算,其评估值总计1.4亿元人民币。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日前已经签订收购协议,中石化近期将派出人员全面接管天发加油站。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将利用所收购的加油站现有资产,在湖北荆州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成品油零售经营公司,经营管理所收购的加油站。

  市场担心石油资产过分集中

  事实上,在去年1月传出中石化将收编天发石油的消息后,质疑中石化垄断加剧的声音便已传出。代表民营石油商利益的中国石油商会曾表示:“将坚决阻击中石化掌控民营石油公司。”而担忧石油资产过分集中而导致市场垄断加剧的业界人士,也发出了激烈的反对之声,并评论说:“留住天发是给石油市场化留住希望。”

  而在此次收编天发石油之后,对中石化加剧垄断的质疑之声更强。中国加油站网首席分析师李昱昨天对记者说:“实际上,中石化在成品油市场已处于垄断地位,在收购了民营石油公司天发旗下的加油站后,可以强化它在湖北的区域市场控制,以防止这些资源落入对手中石油之手。”数据显示,中石化的湖北石油分公司坐拥资产总额50亿元左右,加油站已有1800多座。

  天发石油的经历是国内民营石油商丧失民营身份的一个特例。近年里,更多的民营石油商是在国际油价高烧不退中举步维艰,在它们四处寻找出路的过程中也陆续传出了接受国有石油巨头收编的消息。(记者李隽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家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