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雪冻影响煤炭产销 加剧电煤供应紧张

 

  今年的电煤紧张,既有我国北方重点产煤省区由于气候、安全等因素导致有效生产能力有所下降,全国煤炭有效生产能力的增加速度低于迅速增加的煤炭需求增长速度的原因,也有南方省区因大雪冰冻影响导致当地煤炭生产能力在短期内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南方煤炭企业在这次大雪冻雨的严重破坏下,对煤炭供应紧张局面确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大雪冰冻破坏了矿区的电网系统,部分煤矿被迫停产。由于冰冻雪雨,贵州、湖南、湖北、广西、安徽、江西、广东的电力供应线路不同程度受到破坏,特别是一些煤炭生产矿区的电网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不仅影响了煤矿生产,甚至影响了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据了解,有的煤矿因突然断电,出现了井下职工无法升井的局面。由于电力系统破坏,一部分煤矿被迫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煤炭产量大幅度下降,原本就很紧张的电煤供求矛盾更加尖锐。

  严寒雪雨导致煤矿无法正常生产。正常情况下,我国南方地区冬季温度比较高,不会出现冰冻现象,一般煤炭生产企业都没有防寒防冻度冬的措施;今年突如其来的冰天雪地,气温大幅度、大面积、大区域、大范围的下降,使很多煤炭企业措手不及、无所适从,煤矿的生产、安全、供应、销售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致使煤炭企业无法像往年那样从事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煤炭企业煤炭生产能力大幅度下降。由于天寒地冻、雨雪交加,自然环境恶劣,南方绝大多数煤炭产区都出现阶段性的生产能力大幅度下降。

  部分矿区公路运输无法进行。我国南方省区煤炭资源相对匮乏,煤层比较薄,地质条件变化多端,煤炭采掘生产环境较差,矿井生产规模都比较小,很多产煤矿区均为山区,煤炭销售主要靠公路外运。因冰冻严重,作为国家运输主干道的高速公路都无法通行,处于偏远山区的煤矿运输公路更是由于山高、坡陡、路滑,汽车无法行走。这样,即使煤炭生产出来了,也无法外运到煤炭需求企业。

  铁路运输受到严重影响。作为南方省区铁路运输大动脉的京广铁路、湘黔铁路等,都受到冰雪灾害的严重破坏;煤炭矿区铁路由于运输数量少、运输要求不高,因此设计标准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受到破坏也比较普遍,致使矿区铁路运输煤炭的能力较大幅度下滑,煤炭企业生产的煤炭无法及时运输到达需煤企业,无法解电厂等煤炭需求企业的燃煤之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