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灾区旅游市场收入锐减 湖北游客减少三成

  湖北游客减少三成

  盘点春节黄金周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元月12日至30日,湖北连降四场暴雪,其间还多次普降冻雨并伴随大范围冰冻天气。降雪强度、积雪厚度、冰冻范围和持续时间,已经打破湖北省50年来的纪录,暴雪和冰冻天气不仅给交通运输和人民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也严重影响了湖北旅游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给全省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造成景区道路崩塌、游步道损毁、供水供电中断、景区房屋倒塌、桥梁损坏、名贵景观树木和植被压倒或冻死、旅行社大批退团。

雪灾期间全省133家A级景区,除城区文博物馆(院)之类的室内景区外,其余停止营业,直接损失2亿多元;全省794家旅行社,节前累计退团约2400个。全省接待旅游者277.88万人次,同比减少33.5%,实现旅游总收入8.15亿元,同比减少30%。

  不过,由于春节黄金周前湖北省天气转好,全省各地及一些大型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游园、庙会等年俗文化活动,为春节城市旅游增添了气氛。特别是温泉旅游异常火爆,城市市郊旅游火热。汤池温泉和龙佑温泉是湖北省温泉的两大品牌,在春节黄金周中都十分火爆,较去年春节有较大增长。由于春节期间天气晴好,道路通畅,依托武汉及周边客源市场,汤池温泉和龙佑温泉在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分别接待2000人左右,接待游客总量接近3万人。滑雪旅游是以往冬季旅游的主打产品之一,神农架、九宫山滑雪是湖北省冬季旅游的品牌,由于今年春节黄金周前的雪冻灾害,许多想要滑雪的游客不能成行。九宫山春节黄金周期间封山;神农架道路通行不便,滑雪场也因为大量退团而变得比较冷清,游客人数只有去年同期的1/3。

  安徽收入下降10%

  受暴雪灾害影响,春节黄金周安徽省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较往年同比均有下降。据安徽省假日办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共接待游客412.76万人次,同比下降12.73%,旅游收入为10.08亿元,同比下降9.94%。

  今年春节黄金周是国家调整节假日和执行带薪休假后的首个黄金周。但1月中旬以来的冰雪灾害,给安徽旅游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据统计,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旅游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6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全省因灾停业关闭的景区数量超过100多家,旅游退团2800个。各地迅速启动雪后旅游市场,开展多种促销活动,使黄金周后半程逐渐升温。从初三开始,各景区点接待量明显增加,黄山风景区年初三接待3600人,九华山风景区接待1.1万人,天柱山风景区接待7300人。据预测,黄金周之后,随着形式多样的旅游促销活动的开展和景区重建工作的继续进行,中长线游客比重将进一步增长,省内游范围会更加广泛,安徽旅游将迎来又一轮快速发展。

  贵州少挣20亿

  “由于大交通的瘫痪,游客不能正常到黄果树,黄果树每天接待游客的人数从几千人锐减到几十人。”贵州黄果树景区管委会主任、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袁德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008年春节黄果树直接经济损失达上千万。与黄果树景区一样,雪灾连锁反应使贵州许多旅游景区受挫,旅游收入锐减。

  贵州省假日办日前公布,由于受凝冻天气影响,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大幅度减少,2008年国家法定假日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贵州省共接待旅游者110.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0亿元。初步测算,全省旅游收入减少20.54亿元。

  据了解,雪凝灾害导致该省大部分旅游景区受灾,景区电力、供水、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损坏,道路封堵,旅游饭店断水断电、旅行社停团退团,景区(点)关闭。今年春节黄金周以省内短线游、自驾车游、城市周边乡村旅游为主。2月12日,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73.54万元;铁路累计接送旅客26.02万人次,民航累计进出航班814班次,接送旅客6.41万人次,公路客运累计运送旅客783万人次,客运收入4198万元。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的进一步恢复,因雪凝天气影响关闭的景区(点)逐渐重新对游客开放,旅游重建和市场恢复工作全面展开。

  沈阳赚进5个亿

  在没有受到雪灾冲击的中国北方城市沈阳,各项旅游活动都搞得红红火火。记者从沈阳市旅游局获悉,农历除夕至初六,沈阳市共接待旅游者77.37万人次,同比增长4.7%。7天时间,全市旅游总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18.3%。

  春节期间,沈阳各大景区接待“一日游”游客出现大幅增长,7天时间,共接待游客36.22万人次,同比增长8.1%。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到正月初六,沈阳国际冰雪节主会场、3个分会场以及皇寺庙会、中心庙?吉祥庙会、沈阳故宫等场所,处处涌动着游客潮。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东北亚滑雪场、白清寨滑雪场、北陵公园在春节期间推出了60多项冰雪活动,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欢迎。春节期间,位于沈阳南部的绿岛空港旅游经济区推出以“体验冬季采摘、品味农家生活”为主题的2008年草莓采摘节,以“体验关东民俗民风,共享农家乐趣”为主题的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以“纵横驰骋、激情燃烧”为主题的系列雪上活动,共接待游客4.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本报记者邓隆飞孙智袁泉管弦李宁刘景芳通讯员江勇联合采写)

  (18D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