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加强粮食安全未必就要“以粮为纲”

   近日,因应粮价、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事业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政策动向课题组报告建议,对通胀的调控政策应“以粮为纲”。有时评云,重提“以粮为纲”,能够唤起全社会对农业、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仍然有现实意义。

  应该说,无论从时下世界粮价上涨的趋势而言,还是国家信息中心政策动向显示的种种事实分析,观点时评不无道理。但因此而导出一个重提“以粮为纲”的口号就值得商榷。

  “以粮为纲”是什么?上了年纪的国人不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粮为纲”是计划经济时期农业方面的标志性口号,与“与钢为纲”一样,构成了整个计划经济时期国民经济的思路。这个思路尽管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特定环境下有着某些意义,但经历数十年的社会主义实践,尤其是改革开放实践,已证明是一个行不通的口号。人们难以忘怀,正是在“以粮为纲”口号的左右下,全国上上下下围绕粮食转,倾全社会力量去抓粮食生产,某些毁林开荒,某些填海造田破坏生态的怪象就出在此时期。“以粮为纲”留下负面影响之深,人们也难以忘怀,至今仍心有余悸。因此,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事求是路线指导下,“以粮为纲”的口号也逐渐没有了市场。原先对“以粮为纲”叫得最响的山西大寨村,实施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显著地发展经济,大大改善村民的生活,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诚然,不提“以粮为纲”并不等于不重视粮食生产。事实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无论是执政党出台的重要政策,还是各级党政领导的工作重点,对粮食生产从来没有动摇过。中央连发多个一号文件,重点强调之一的也是毫不动摇地抓好粮食生产。与“以粮为纲”根本不同的是,发展粮食生产的着眼点不同,思路不同,方式方法也不同。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是,近年来,国家对粮食实行保护价收购,并提高保护标准;去年还出台相关政策对乙醇项目和酒业生产进行限制。就是说,在发展粮食生产方面,国家采用靠政策引导的思路,而不是强迫命令一刀切的办法,用优惠补贴政策唤起农民群众生产粮食的热情,用方方面面保护措施保护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而实践证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展经济的思路是成功的,既创造了蒸蒸日上的经济协调发展局面,更赢得了公众信赖与赞扬。

  应该说,不提“以粮为纲”并不等于粮食生产高枕无忧。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粮食安全问题并非空穴来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养活13亿人口的耕地事实上在减少,以至温总理一再强调死保18亿亩耕地。更重要的是,粮食涨价是一个国际性问题,造成世界粮价上涨,确有世界范围内粮食种植面积下降之因素。作为执政为民的官员,对世界粮价上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提出粮食安全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观念,而是事实上带有“国泰民安”的意义。但是,这只是对新形势的一个具体工作思路问题,不能由此重蹈“以粮为纲”的老思路,不能重提“以粮为纲”的口号。

  其实,讲安全是多方面的,与金融运行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一样,都只是一个方面的安全。假若把粮食安全视做“以粮为纲”,像往昔“以粮为纲,全面砍光”那样,那么,粮食安全非但得不到落实,还由于旧的思路折腾,使国人重遭曲折。

  说到这里,笔者不得不说的是,随着某些新问题的出现,一些怀旧情绪总是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时机出现,对改革开放产生动摇怀疑。人们关注“以粮为纲”口号重提并非没有理由。因此,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要的是要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像十七大报告说的那样,永不停滞,永不倒退!(18G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