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大券商股权相继挂牌转让

   北交所渐成金融企业IPO前定价平台

  2月初,北京产权交易所登出的两则产权转让公告在业界引发广泛关注:一个是2月1日,被传将在今年上市的长城证券公司9700万股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5.82亿元的挂牌价让市场瞩目;随后,2月4日,7721.31万股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股权又亮相北交所,7.72亿元即平均每股约10元的起始价引得咨询洽购电话络绎不绝。

  两大笔交易不仅使暂入阴霾的资本市场初露悦色,更让各金融机构尤其是未上市和即上市的金融企业找到了一个IPO前的试炼场和询价器,而北交所作为金融股权转让重要基地的作用愈加凸显。

  2006年是“银行上市年”,2007年又成为券商上市的天下。近两年的大牛市中,众多金融类企业在汲取牛市盈利的同时也在四处寻觅上市途径。而无论是“借壳”还是IPO,上市前的股权整合都是其能否成功上市的关键。在此前提下,产权交易市场就成为金融机构备战IPO的一个前哨。

  目前,业界盛传长城证券将在2008年上市,而证券类企业目前恰是最吸引证券市场目光的亮点所在,这为本次长城证券的股权转让提供了一个极大的想象空间,故挂牌伊始,各种咨询电话便纷沓而至北交所。

  根据挂牌资料,长城证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5.18亿元。其中净资产16.70亿元,公司全部股权的评估值为54.80亿元。北交所有关人士介绍说,挂牌的长城证券的股权转让方是深圳新江南投资有限公司和中核财务有限公司,转让数量分别转让7500万与2200万股,属捆绑转让。

  北交所项目经理介绍,长城证券的盈利能力极强,近几年业绩飞速增长。2005年公司在大部分券商亏损的情况下,长城证券实现盈利3875万元;2006年净利润达到4.37亿元,而2007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8.93亿元利润。根据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审计年报,2007年长城证券共实现盈利17.92亿元。

  相关人士分析,以增资扩股后的20.67亿总股本计算,长城证券2007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43元/股。预计披露年报时每股收益将有大幅度提升。与深沪股市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目前与长城证券业绩类似的证券类上市公司目前股价全部在30元以上。

  另一挂牌项目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其所持申万股份7721.31万股,约占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股本的1.15%。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67.16亿元,根据其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年报,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6.23亿元。目前其前五大股东分别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7.23%、12.51%、9.65%、8.46%、5.67%。经过一轮牛市后,申万股份的身价也倍增。根据申银万国未经审计的2007年年报,该公司净利润达56.23亿元,未分配利润为15.18亿元,净资本为95.29亿元,约合每股1.42元,而2006年每股仅约合0.36元。此次挂牌转让股份挂牌时间为2月4日至3月7日。

  2007年底,《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已在业界进行广泛讨论和意见征集。《暂行办法》将要求所有金融类国有产权进场交易。这意味着,产权交易所将真正成为金融企业产权的价格发现场所,其询价、定价功能将得到更充分发挥。“这一功能如今又将在长城证券身上得到验证”,一位熟悉产权市场的人士对此感言,“长城证券的拍卖价格估计会一路高歌,最后成交价可能在10元以上。而申万股份10元的起价也不高,肯定会有相当溢价。去年挂牌的国泰君安股权就卖到了每股23元的高价。”

  在此以前,2007年12月27日,处于IPO前夜的中国光大银行847万股股权挂牌也曾在北交所挂牌。北交所总裁熊焰介绍,北交所已将打造“金融企业上市前定价平台”作为其今后发展的一重要目标。熊焰透露说,目前北交所已经从制度建设、交易流程设计、交易规则制定以及专业人才储备、会员准备等各个方面为金融国资进场交易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金融国资交易也将成为继国资交易后北交所的第二大业务板块。他表示,2008年北交所金融类国资交易的规模至少将会达到100亿元的水平。(18E1)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