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鼠年投资策略:赚了就跑

   尽管大多数人都认为牛市基础尚未改变,但与2007年春节过后股市一路高歌有所不同的是,鼠年行情将是震荡走高

  猪年的翘尾行情让各路资金对鼠年的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陡然提升,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两年多的超级牛市行情之后,A股市场将在鼠年面临着更多的变数,操作策略更要谨慎。

  受全球股市低迷的影响,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以低开示人,更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惶恐不安。有人说,狗年投资策略是“反动”,买了就不要抛;猪年投资策略是“反恐”,大盘屡创新高,不要恐高;而鼠年投资策略则是“反贪”,赚了就套现。那么,投资者该以什么样的投资思路和策略来应对鼠年的股市呢?

  市场仍存几大变数

  鼠年的A股市场将面临着更多的变数:首先,限售股解禁的套现压力究竟有多大?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2、3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在牛市行情中,由于蜂拥而来的资金以及限售股对更高价格的预期,市场的压力并不明显。

  但随着行情的震荡,限售股东的预期降低,会否引发如雨的套现压力呢?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能够承受住抛压预期吗?

  其次,南方气候异常会否影响到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据资料显示,近年来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量部分有65%左右是在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而由于猪年底的天气异常,使得此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几乎限于滞增的状态。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趋于恶化,那么,这是否会导致这些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变化呢?

  第三,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是否已消除?

  最后一点,宏观经济政策会否出现微调或者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放缓以及美联储在8天内的持续两次大幅度降息的因素,央行的从紧货币政策是否出现微调,而一旦微调,无疑会放大A股市场的做多动能。

  对此,诺德基金公司相关专家表示,在人民币有望加快升值步伐的背景下,美国经济走向黯淡不会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因此但是和2007年春节过后股市一路高歌有所不同的是,鼠年行情将是震荡走高。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2008年震荡行情的非常时期,应学会不盲目杀跌、不短线追涨、不情绪化,不放弃投资预期目标,不抛弃不该抛的股票。

  紧密关注大小非解禁

  经过管理层针对流动性过剩的系列调控之后,暴跌更加剧了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短期内市场的资金面开始趋紧。

  目前的大小非解禁无疑在收紧资金面。倍新咨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2月份是今年的首个解禁高峰期,当月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达3509亿元,而该事件也是投资者全年都要关注的市场动态。

  从结构上来分析,解禁主要集中于蓝筹股板块,其中仅兴业银行就有32.79亿股解禁,总市值达1478.83亿元。中国国航解禁总市值近75.15亿元、招商银行为826.92亿元、中国石油上市已满3个月,解禁市值也将高达242亿元、大秦铁路网下向A股战略投资者配售股锁定期即满,解禁市值将近192亿元。根据以上数据合计,蓝筹板块的解禁市值将超过2500亿元左右,占全部解禁额的70%多,解禁压力将明显集中于蓝筹股板块。

  但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前期市场低迷,大股东在承接能力极弱的情况下减持,对于包括自身在内的所有持股者而言,都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从理性的角度来说,目前大规模释放存量股恐怕很难真正实现。而大蓝筹板块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其投资风险有所释放。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对这些效益好的蓝筹股予以适当关注。

  紧跟阶段投资热点

  尽管鼠年市场变数不少,但有两点是相对可以肯定的:一是经过猪年底的大幅调整,A股市场的估值渐趋合理。二是A股市场的并购行为将日益增多,所以,并购行业将成为鼠年的显著投资主题。

  正由于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以相对确定的投资主题应付诸多不可预测的变数。而确定的投资主题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并购,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并购信息陡然增长,不仅仅在于央企的并购,比如说五矿发展对五矿湖铁的增资、中国铝业的大手笔境外收购,而且还在于民营企业、中小市值企业的并购,此类个股可予以关注。

  其次是创业板块主题,对于鼠年行情来说,创业板块无疑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主题,主要是因为创业板在上半年的推出预期相对确定,这就意味着创投概念股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且将面临着现实的股权重估等投资动力,所以,大众公用南天信息等诸多创投概念股或将反复活跃,成为鼠年行情的一大亮点。

  第三是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趋势的投资主题,比如说环保设备股,再比如说印染助剂行业,这些行业的优质企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至于具体每个阶段的投资热点,根据西南证券的预计,从2008年1月至4月年报披露行情的运行特点将是:2月份,医药、商业、化工、电力板块会表现较强;3月份,金融、金属类板块对股指产生一定的正面效应;4月份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整体走势将处于振荡整理格局。投资者可在2月份积极把握年报投资机会,进入4月份后考虑逐步减仓套现,4月底以后利空充分兑现的绩差股或因重组题材存在短线机会。从创业板推出到奥运会前,市场的重点问题在于资金面压力,其间除了继续有大盘股回归外,可能出台的政策有港股直通车等,对资金的分流作用不容小觑。不过,在奥运经济的刺激下,下游消费类板块有望迎来高峰,航空、旅游、交通、商品等板块值得看好。

  东方证券认为,七八月份将是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奥运会结束后可能出现“奥运低谷”效应的影响。银河证券指出,从海外市场经验看,各国股指在奥运会举办前基本都保持较快增长,从多数国家来看,奥运会的举行并没有改变股指的长期向上运行趋势,但受投资心态与估值水平影响,我国股市可能有别于其他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