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雨雪灾害严重影响网上零售 仓储物流待重新布局

   2008农历新年之前,当当网发出公告:“因雨雪天气影响,全国部分地区物流和通信中断,自1月27日起提交的北京市以外的订单均无法发货,目前没有预计恢复时间。”同一天,卓越网也发出配送延误公告。

  相对于传统零售市场,此次雨雪灾害对网上零售服务商的影响更为明显,部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服务商的销售和交易额均有所下降,网上零售市场跨地域订单配送的弊端也由此突显。

  相对于传统零售服务商,网上零售服务商的销售覆盖范围更为广泛,当当、卓越等B2C网上零售厂商均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或附近城市)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开展以大中城市为主要市场的网上零售业务。因此,跨地域订单配送的通畅程度直接影响着该市场的销售规模和服务水平。

  据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研究发现,网上零售服务商受灾害影响的程度有着明显的区分:

  首先,当当、卓越、PPG等厂商物流中心相对较少,且以北京(PPG为上海)为主,其对较长距离的订单配送服务有着更高的需求,将是受灾害影响较重一类厂商。

  其次,红孩子、北斗手机网等厂商则是受灾害影响最轻的一类厂商。其原因主要在于其仓储物流中心均分布在全国20家左右的各地分公司处,物流需求侧重于本地区内的快递服务,即使受灾时仍能较好的保证本地订单的配送服务。

  第三,淘宝等C2C网上零售服务商也明显受到灾情影响。其交易量中将主要呈两种趋势发展,即异地交易额明显下降,本地交易额将有所提升。

  另外,除了订单配送之外,此次雪灾也将影响到产业链上游商品供给和采购业务,若灾情持续时间较长,网上零售市场的本地销售也将面临断货的风险。此次灾害对该市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市场也因此导致交易量的下降。

  从受影响状况看,网上零售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能脱离与地面资源的相互协调,一味追求“轻”型公司的概念会降低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因此,易观建议,针对当当、卓越、PPG等仓储集中度较高厂商,易观建议根据历史销售数据的分析,逐步将仓储环节“去中心化”,特别是在东北、西南和西北市场以及网上零售较为发达的省级地区建立仓储物流中心。

  针对北上广之外其他地区的物流服务商,或者有仓储物流资源的企业,易观建议其开展本地仓储和发单外包服务,从而形成网上零售产业链中的一个新的环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