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上的主权基金之争 格外引人注目

  东方网2月18日消息:当美国和欧洲经济在由次贷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中苦苦挣扎时,来自俄罗斯、中东产油国和部分亚洲国家的主权基金格外引人注目。

  这笔总值约2.5万亿美元的庞大资金究竟是对西方国家敏感产业构成威胁的“洪水猛兽”,还是西方金融市场的“救命稻草”?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论坛年会上,主权基金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树 大招风

  在1月24日世界经济论坛有关主权基金的专场讨论会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率先“发炮”。他表示,鉴于主权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长如此之快,有必要保持警惕。

  主权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的是掌握在一国政府手中用于对外积极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主权基金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其资金主要来自于一国的财政盈余或外汇盈余。

  主权基金之所以现在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其近期发展势头迅猛,并且其主力并非发达国家,而是一些在油价上涨中获益匪浅的中东产油国和拥有大量外贸盈余的新兴市场国家。

  1990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只有约5亿美元,但其总量在最近10到15年内获得了惊人增长。

  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现有资金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

  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公司被认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支主权基金,资金总额接近900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政府去年底宣布,计划建立一个主权基金,规模可能超过阿布扎比投资公司成为全球第一。而中国政府去年9月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也高达2000亿美元,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其他规模较大的主权基金还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科威特投资局等。

  从资金规模上来看,主权基金现在已经超过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到2015年,全球主权基金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2万亿美元,几乎占到全球金融资产的10%。

  伴随着主权基金的规模日趋庞大和海外投资力度的加大,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担心其对本国的投资可能威胁到自身的关键产业。西方国家的一些相关专业人士声称,由于主权基金掌握在政府手中,因此在投资过程中将难免掺杂政治因素,而非纯粹的商业运作,并且操作过程中缺乏透明度,有必要加强监管。

  爱恨交加

  比较有意思的是,对主权基金投资活动持负面观点的欧美国家,同时也是大规模接受此类投资的国家。

  面对主权基金这样一个“大块头”,美国等西方国家实际上是“爱恨交加”,因为在担心之余,他们也希望借助主权基金之力帮助金融机构走出次贷危机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阴影。

  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华尔街出现资本金不足,为了筹集现金,遭遇次贷风暴的欧美金融机构纷纷到亚洲和中东地区“化缘”,以填补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留下的“黑洞”。这也为主权财富基金入股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0个月里,受次贷危机困扰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接受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近690亿美元资金注入。近期,在次贷危机中遭遇重大损失的美国两大金融机构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就获得了来自亚洲和中东多支主权基金近200亿美元融资。

  对于这样的交易,美国政府似乎放下了自己的“警惕”。《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此时吸纳主权基金投资对于双方均有利,但美国可能获利更多,因为通过主权基金的投资,美国金融机构不仅得到急需的资金,也可能因此打通连接新兴经济体市场的途径。

  目前,中东和亚洲主权基金在向受到美国信贷市场危机影响的西方金融机构注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无怪乎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以往美国资金往往充当世界金融的救世主角色,但如今那些在上世纪末曾陷入金融危机的地区却成为美国金融的救世主。

  对于欧美国家来说,如意算盘打得很简单:一方面,要将救世主引进门,就不能对主权基金限制太死;另一方面,又不能让主权基金的一举一动脱离视线,因此为主权基金制定一套自律守则,加强主权基金运作的透明度就成了他们盛行的口号。

  金米特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七国集团已经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连同主权基金所属国拟定一套自愿遵守的行为守则。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则证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要求新加坡、挪威和阿联酋等几个主权基金重要所属国牵头拟定相关的信息披露规则。李光耀现在还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董事长。

  在欧盟内部,有关主权基金监管规则的讨论却引起了不小的分歧。法国对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财富基金持保守态度;德国希望保护国内企业免受来自国外的政治性接管,提出在欧盟设立一个监管主权财富基金收购的部门;英国则对主权基金持更加欢迎的态度,反对过于严格的监管。

  欧盟委员会在日前的首次内部讨论中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通过立法约束主权基金,但会考虑制订一些指导方针,以提高主权基金的透明度。

  监管之争

  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约束主权基金的举动遭到了设立主权基金国家的普遍反对。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说,主权基金在全球市场上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声称主权基金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掺杂政治意图的指责言过其实。

  库德林认为,主权基金实际上满足了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其投资也受到许多公司的欢迎,尤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资金雄厚的主权基金有助于缓解西方主要金融市场普遍遭遇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际金融学院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由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巨额石油美元建立起的主权基金,将对稳定和推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近日也警告说,对于主权基金的保守主义担忧毫无道理,对主权基金不应过于限制。

  从当前情况来看,主权基金大多奉行长期投资的理念,风格更为审慎和稳健,理应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序调整的重要力量。

  此外,在投资过程中,它们大多保持低调,在参股的公司中并不强求进入董事会,不对企业经营施加影响。在近期主权基金对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等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中,没有一起主权基金安排了人员进入董事会。

  科威特投资局常务董事贝德尔?萨阿德说,科威特投资局已经运营了55年,从来没有像西方国家所担心的那样,受政治因素影响做出投资决定。

  沙特货币局副局长穆罕默德?贾赛尔批评西方国家对待主权基金抱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成见,他说这意味着“主权基金除非证明自己的清白,否则就是有罪的”。

  主权基金到底是“洪水猛兽”,还是“救命稻草”,挪威财政大臣克丽斯廷?哈尔沃森一语道破天机,“他们不喜欢我们,但他们需要我们的钱。”(《环球》杂志驻布鲁塞尔记者/尚军)

  (来源:《环球》杂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