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关注2005基金重仓股20强 > 行业分析

人才匮乏 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已愈演愈烈

  在人才匮乏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一拖多成为常态,据统计,目前同时参与管理两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多达49人,管理基金数占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有的基金经理甚至同时参与3只 、4只基金的管理。

  随着近期多只基金获准发行,困扰基金业的基金经理人才荒问题却随着新基金的发行而日显突出。

在基金经理不足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节前获批的两只股票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和南方盛元红利的基金经理均由老基金经理兼任。

  据统计,目前同时参与管理两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多达49人,管理基金数占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有的基金经理甚至同时参与3只 、4只基金的管理。

  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投资上的雷同。不少被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偏股基金在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投资方面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一只基金完全可以看成是另一只基金的仿制品 ,基金名称不过沦为一个美丽的外壳而已。

  “一拖多”愈演愈烈

  新春刚过,基金经理即迎来跳槽季。广发基金公司上周五公告,经该公司董事会通过,同意何震辞去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何震是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广发优选荣获本报2007年度平衡型基金明星奖。据报道,何震将前往上海投身私募。

  为了填补何震离职后的空缺,广发基金同时决定,聘任冯永欢担任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增聘许雪梅担任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广发稳健基金由冯永欢和许雪梅共同管理。这样,冯永欢将“双肩挑”,同时担任广发稳健和广发优选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在停止了五个月之后,新基金的发行节奏开始步入正轨,继节前批准创新封基建信优势动力和开放式基金南方盛元红利之后,证监会又于上周批准两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和一只债券基金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建信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鹏同时也是建信优化配置基金的经理,而南方盛元红利的基金经理陈键自2006年3月16日起一直是基金天元的基金经理,在新基金发行步入正常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供给却依然短缺,“一拖多”现象便渐成常态。

  实际上,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在各家公司都普遍存在。据Wind资讯的统计,同时参与管理两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多达49人,管理基金数占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如南方基金的吕一凡同时管理南方高增和南方隆元,融通的陈晓生同时管理融通先锋和融通蓝筹,易方达的侯清濯同时管理方达增长和方达科讯,国投瑞银的靳奕同时管理国投创新和国投成长,上投摩根的投资总监孙延群同时管理上投阿尔法和上投内需,景顺长城的王新艳同时管理景顺鼎益和景顺蓝筹,华宝兴业的魏东同时管理宝康配置和华宝成长等等。

  不少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还超过两只,国泰基金的何江旭同时独自担任国泰回报、国泰金牛和国泰金鹰三只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嘉实的刘天君同时管理嘉实优质、嘉实成长和基金泰和,招商基金的张冰同时担任招商优质、招商先锋和招商核心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招商基金的胡军华更是同时管理招商平衡、招商股票、招商债券和招商增利四只基金。

  资产配置雷同

  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投资上的雷同。

  基金季报数据显示,不少被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偏股基金在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投资方面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一只基金完全可以看成是另一只基金的仿制品。

  记者选取26对被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型偏股基金,对每对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数量和比例、行业配置比例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计算出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股票投资相似度。

  从基金相似度来看,有20对基金相似度超过60%,占比高达77%,其中,招商旗下的招商平衡和招商股票,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优选和银华优质,上投摩根旗下的上投内需和上投阿尔法三对基金相似度较高,均达到90%。去年四季末招商平衡和招商股票前十大重仓股有九只相同,行业配置比例也相差不大。银华优选和银华优质有八只重仓股相同,股票仓位和行业配置如出一辙。上投内需和上投阿尔法有八只重仓股重合,行业配置情况类似。

  此外,融通先锋和融通成长、国泰金鼎和基金金泰、华夏成长和华夏蓝筹的相似度达到80%,如基金金泰和国泰金鼎有七只重仓股重合。

  但也有小部分基金相似度较低,无论从行业配置上、还是重仓股重合度上,陈少平管理的荷银效率和荷银首选、常永涛管理的申万新经济和申万新动力、梁辉管理的合丰成长和合丰周期投资上的差异均较大。

  但即使如此,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投资上趋于雷同仍是主流。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基金经理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基金经理是典型的高智力、高经验和高压力“三高”职业,管理好一只基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双肩挑的基金经理根本就没有多少精力寻找更多的投资品种,两只基金投资上的雷同就在所难免。另一方面,一些知名基金经理如孙延群、王新艳、吕一凡、魏东等在一只基金的投资上取得了很大成功,他们便很自然会将这种成功投资复制到另一只基金上。

  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投资上的雷同,往往造成这些基金业绩的趋同,表现出共涨共跌性,涨跌的幅度也基本相同。如某对相似度在90%的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7.31%和7.21%,在跌幅榜上只差一位。某对相似度在80%的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8.55%和7.87%,双双位列跌幅榜前列,某相似度在60%的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4.74%和4.55%。

  由于这些基金业绩上的趋同,给那些希望建立基金组合分散风险的投资者带来了麻烦,想建立基金组合的基民如果不巧投资了名称迥异但相似度极高的基金,对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是没有帮助的。

  而这些基金在投资上的雷同和业绩上的趋同也正说明,由于双肩挑,不少基金固有的投资风格正在丧失,或者已经背离其在招募说明书中宣称的投资策略和规定的基金投资方向。这样,基金名称不过沦为一个美丽的口号。

  还有分析人士担心,同一基金经理管理两只基金,基金经理是否会有所偏重,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对此,某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不排除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不公平对待两只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也有可能发生。

  评论

  人才培养是关键

  很显然,造成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直接原因是基金经理人才缺乏,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基金公司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和对基金经理激励不足造成的基金经理大量流失。

  基金经理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公开资料,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大多出身于行业研究员,从研究员到熟练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优秀基金经理的成长需要更长时间的磨炼。

  但我国基金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国内熟练的基金经理数目非常有限。在新基金不断发行的情况下,有经验的被证明成功的基金经理就成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不二人选。这对基金公司来说也节省了不少费用,基金公司作出了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却忽略了基金契约中对基金持有人的承诺。虽然“一拖多”暂时缓解了基金经理短缺的矛盾,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一拖多”也限制了一些具有潜力的研究员成为基金经理的机会,并不利于基金业长远的发展。

  一些基金公司也表示,在新基金获批时,如果不能招聘到一个非常合适的基金经理,只能先让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暂时兼任,公司原有的基金经理毕竟对公司日常的投研流程和研究员比较熟悉,比较容易沟通,且相对来说经验也较丰富。

  而激励不足导致优秀公募基金经理向私募基金或者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流失是造成基金经理匮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尽管业内多有讨论,但针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措施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自去年以来,有大量优秀的基金经理如吕俊等由于种种原因离开公募基金,给基金业造成了很大损失。

  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在基金业成立十年后,如何协调基金业人才的培养和基金业健康发展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震 | 冯永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