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经济随笔:英国诺森罗克银行的“国有化”

  新华网伦敦2月17日电(记者陈文仙)英国财政大臣达林17日宣布,陷入困境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将被暂时国有化。这对于正低迷的英国金融市场来说是雪上加霜。英国财政部坚持说,只是暂时将该银行收归国有,其最终会回到私有化的轨道上。


  在英国,私有化主宰了过去三十几年的经济历程。而诺森罗克银行被国有化实在是有些无奈。在次贷危机爆发和蔓延之后,收购和被收购成了英国金融业的主要内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寻找买家的企业而言,都是个好时机。但是,英国政府在研究各种可能性数月后,出于保护储户利益等考虑,最终还是做出了将这家银行国有化的决定。

  现在业界考虑更多的是,英国政府何时会让该银行重新私有化。财政大臣达林17日根本就没有谈及这个问题,因为他也不知道。在英国,一旦公司被收归国有,要重新走上私有化道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英国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在1971年被国有化之后,经过漫长的16年才重新成为私有企业。

  目前看来,英国政府和储户们都不希望诺森罗克永远成为国有银行。如果诺森罗克银行真的要被政府控制十几年,企业自主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尽管英国政府承诺,当金融条件转好、诺森罗克银行价值提升时,政府就会考虑将该银行私有化。但业内人士看来,政府的这种想法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况且,将来诺森罗克银行的收购价再次提高是否还能引起包括维珍集团在内的投资者的兴趣,也是一个未知数。

  业界认为,如果诺森罗克银行在政府管理下不能正常运营,最终不得不再次寻找买家,届时储户的根本利益真的就难以得到保证了。在金融市场复苏尚存在未知数的情况下,英国政府采取国有化方式存在很大风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