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冷静看全球市场动荡

  今年1月,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年报面世之后,有关次级贷的损失本应逐渐水落石出,次贷风波也应渐渐平息,并暂告一段落,但以法国兴业银行违规交易案为导火索,全球金融机构损失再次扩散,欧洲股市由此遭遇雪崩之灾。


  目前的情况是,全球金融机构损失与市场动荡形成恶性循环,并不时将本应尘埃落定的次贷损失再翻出来,进一步刺激这种恶性循环。2月9日在日本举行的G7会议各国对此种形势认识较为清醒,并试图从稳定全球经济前景来缓和全球市场的剧烈动荡和无序调整,但市场已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短期之内恐难以快速奏效,仍需要G7在稳定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动荡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案。

  由于美国国会两院已就财政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大型金融机构也在努力为陷入困境的债权保险商筹资纾难,而且美联储降息政策收到初步效果,金融市场和信贷市场的流动性有所改善,所以作为次贷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基本面已显著改善,但是欧洲和日本的次贷损失则在2月前后初现端倪,并伴随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和无序调整,所以下一步次贷损失扩散将主要影响日欧等美国本土以外的市场,甚至不排除通过金融市场动荡蔓延至新兴市场的可能。

  2007年虽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但全球股市、原油、黄金、金属和农产品,甚至包括欧元等强势货币,都不断创出新的高点或阶段高点,尽管其先后步伐节奏不一致,但高位共舞的“高位舞会”,仍然以“百元油价”这个重要表象为标志。但是进入2008年以后,“高位舞会”初现混乱局面。首先即以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和连续下挫为启端,基本金属也从历史高点回落之后长期维持盘整态势,虽然原油黄金和农产品仍保持强势,但是高点回落之后利空因素增加,未来走势仍难以确定。如果全球经济前景继续不稳,或金融市场动荡持续,而G7拿不出切实有效的整体方案恢复市场信心,那么“高位舞会”混乱的开始很可能成为“抱头鼠窜”的先兆,并影响或逆转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基本面。

  但从总体来看,全球市场剧烈动荡和无序调整并非没有轨迹可循。从2003年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作为本轮全球牛市的起端,至2007年全球经济和超级牛市都已经不同程度和节奏地完成,其间不乏多次反复和剧烈震荡,无论是做多力量乃或做空力量都从不同市场收获巨大,其中尤以多头从新兴市场的收获为巨,甚至跌不见底的美国房市和次贷市场也有做空巨利,高盛就从次贷危机中获利丰厚,因此超级牛市已经为全球市场深度调整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并以次贷危机为契机,开始了深度调整的旅程。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市场剧烈震荡和无序调整的时间越长,市场调整的深度和力度就越大,并可能从根本上推动全球市场格局的演变。

  全球市场深度调整和格局的演变,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机遇,同时也蕴含极大的风险,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重大历史考验,冷静看待全球市场的调整,并顺利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和人民币的初步国际化,就显得尤其关键。这种形势之下,如果资本市场一味只反映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提前兑现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未来预期,则会反制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是国内资本市场机械跟随国际市场无序调整和剧烈动荡的走势,也不足以体现中国资本市场和人民币的优势,并且会错失国际化的重大有利机遇。因此,在冷静看待国际市场剧烈动荡和无序调整的前提下,中国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尤其应在保持稳定性和独立性的基础上,增加波动弹性,为未来稳定和独立的国际化过程保持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