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热议《劳动合同法》 资方和工会态度截然不同

  去年12月25日,番禺供电局职工被要求与劳务公司签合同,有员工特意从网上下载了新法关于劳动合同的订立和解除的相关规定,打印出来分发给工友。实习生郑梓煜本报记者谭伟山摄

去年12月25日,番禺供电局职工被要求与劳务公司签合同,有员工特意从网上下载了新法关于劳动合同的订立和解除的相关规定,打印出来分发给工友。实习生郑梓煜本报记者谭伟山摄

  观点PK

  劳动合同法,砍得我们老板痛得不得了。

  ——来自工商联的罗科委员

  新法出台后,对中小企业的打击很大。

  ——代表民营企业的朱培坤委员

  民营企业不应该大吐苦水。新法刚实施的时候,有一个过渡期。

  ——来自工会的叶国耀委员

  如果说新法不好,就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法律条文。

  ——市人大代表张秋红

  本报讯 (记者 陈良军 朱丰俊)《劳动合同法》(以下简称“新法”)在今年1月1日实施了。昨天的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企业资方的委员都大吐苦水,表示新法对中小民营企业伤害很大,“割得我们很痛”,而且也导致外来务工者的竞争优势下降。但来自工会的委员则认为,新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调节劳资关系,对资方并无不利。

  资方委员诉苦

  “新法让老板成了弱势群体”

  昨日市政协第六组由民建和工商联组成的讨论,也成了许多民营企业主的“诉苦会”,不少委员直言新法“割得我们太痛”。

  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吴雪玲表示,她明显觉得新法不太公平。表现在企业主不可以炒员工,不然赔偿很大,如果员工炒老板鱿鱼,却不要承担任何责任。

  同样来自工商联的市政协委员罗科感叹,新法实施,老板成了弱势群体。“劳工去劳动部门告,我从来没有赢过。去法院打官司吧,哪怕一审赢了,二审又输。”罗科觉得政府不该一刀切,“砍得我们老板痛得不得了。”

  “劳资双方都不乐意交社保”

  代表民营企业的朱培坤委员说,新法出台后,对中小企业的打击很大。他的一个朋友最近就关了3家厂,导致500多名员工没有工作。

  新法规定,企业要为员工购买社保、医保等各种福利。来自民企的吴名高说,按照法律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需交满15年社保后,将来才能拿到退休金。吴名高认为,很多外来工也不愿意交社保,“每个月要被扣一笔钱,最后离厂时拿回来的还是这些,并没有多起来。”

  “外来工的竞争优势正在失去”

  来自国企的李飞委员说,新法的出台,原来是为了保护劳动者,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外来工的竞争优势正在失去。由于要给他们买各种福利,外来工变得和本地工人同工同酬,这样一来,企业就情愿要本地工人,因为他们学历高,好管理。

  新法还提到,员工工作满10年后,企业要和他们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那我企业要考虑自己的利益,肯定会在他们工作到8年、9年的时候把他们开掉,这样一来,企业既失去了一个熟练工,员工也失去了一份工作,对双方都不利。”

  工会委员回应

  为员工买福利本是社会责任

  来自工会的叶国耀委员回应说,民营企业不应该大吐苦水,“广州的国企、国有控股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这一部分与新法基本不冲突,因为他们原先在给员工买福利方面就做得比较好。新法的实施,劳资矛盾只是集中在中小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在劳动者进入时,就没有给他们买社保、医保,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一来,民营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低于国有企业。现在新法出来,不过是对此作了规范,这些是企业本该有的社会责任。”

  至于无固定期限合同,叶国耀说,无固定期限合同不是永久合同,员工如果符合开除的条件,一样可以开掉,企业不需要担心。

  市人大代表,劳动保障部门的张秋红也表示,新法是对企业有利的,他们如果说新法不好,就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法律条文。至于工人随意被开除,张秋红认为可以叫他们投诉,至于是否投诉了就能解决问题,她认为,很多问题要慢慢解决。

  叶国耀最后表示,新法刚实施的时候,有一个过渡期,难免出现种种问题,但企业不能一关了事。政府、工会、企业要一起调研,以便确定出现新的问题后该怎么做。

  ■现场

  劳保局长巧遇市委书记

  朱小丹书记叮嘱今年社保要有所扩大,崔仁泉局长表示今年将基本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游星宇)昨天下午,市人大的分组会议结束后,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走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三号楼,在门口巧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两人见面握手后,朱小丹在上车前叮嘱说:“开完两会要找你谈谈,今年的社保要有所提高有所扩大”,而崔仁泉当即表示,今年广州可以基本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

  崔仁泉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基本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即把所有应该纳入社会保障的人群,全部纳入到社保体系中,并针对不同人群的情况,分别制定相应的政策。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全覆盖很快就会报给市政府,覆盖人群有150万人,就这个单险种来说,这是有史以来要进入这个保障体系人数最多的一年,除了城镇居民医保,我们还要出台农转居居民的医保,这个人数在50万人左右,所以今年仅医保就有200万人左右进入这个保障体系。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也表示,去年来广州在解决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而现在正进一步探索如何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将所有户籍人口纳入养老保险体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名高 | 朱培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