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产品:德农、先锋将分享国内种业市场

  良种和销售推广能力是种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08年由于种业行业毛利率的恢复,领先的德农和先锋都会受益。

  我们认为,种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良种和销售推广能力。良种包括自身研发优势和发现潜力品种的能力,先锋和德农各自擅长;而销售推广能力包括制种推广能力和经销商控制。
具备这两项优势的企业在品种和渠道上将会明显领先竞争对手,德农和先锋目前正处于内外资的领先地位。

  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的利润测算:

  万向德农通过北京德农领跑行业,先锋(中国)通过敦煌先锋(东北地区)和登海先锋(黄淮海地区)实现在国内的布局。

  凭借北京德农目前1亿公斤左右的销量,万向德农的权益净利润在八九千万,折合EPS在5毛左右。

  先锋的两家控股公司中,登海先锋起步较早,06年即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我们预期07-09年贡献的权益EPS在0.26元、0.35元、0.46元,缺陷在于登海系列的滞销,带来公司经营层面的亏损,抵消了登海先锋所带来的利润。

  敦煌先锋06年成立,08年正式销售,我们预期07-09年贡献的权益EPS在0.00元、0.14元、0.27元。其起步较晚,利润贡献自然滞后。

  德农和先锋代表两类方向,都值得推荐:

  我们认为德农和先锋代表了内外资在种业上的两种方向,都值得推荐。

  如果放在一个公平的角度竞争,德农未必是先锋(中国)的对手,但由于种子行业的特殊性,政策性保护始终存在,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的竞争将长期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农和敦煌登海都将分享国内种业市场。

  对于三家种业公司来说,万向德农取决于逐步改善产品售价、扩展产品种类和公司的利润确认的态度上,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取决于产量扩张、销售进展、先锋支持力度和对自身制种部分的认识上。

  良种和销售推广能力是种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在前期报告《德农VS敦煌登海:中外种业之争》(2008-2-1)中指出,德农和敦煌登海的竞争本质上是中外种业的竞争,在08年全行业毛利率存在恢复迹象的背景下,二者都将明显受益。

  在实际交流中,我们发现投资者最关心的是种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什么因素促使我们认为北京德农、敦煌先锋、登海先锋能够持续经营。

  我们认为,种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良种和销售推广能力,这一问题我们在《优势企业将继续领跑?07年种业行业报告》(2007-1-16)中论述过。

  良种

  所谓“良种”的能力,是种业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和发现潜在良种的能力。因为我们通常所说的种业过剩是总量过剩,也是结构性过剩,品种间的差异非常大,好的品种比如郑单958、浚单20、先玉335等销售稳定,销售不理想的品种比如登海种业的登海系列。所以,“良种”的能力非常重要,这是品种判断种业公司竞争力的核心。

  而“良种”又分为两点,即种业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和发现潜在优良品种的能力。

  国内过去的研发基于各地农科院,各个农科院和种业公司都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同时又不具有绝对的研发能力,使得过去陆续产生登海系列、农大108、郑单958、浚单20等不同品种的交替领先。

  对于国内种业公司,发现潜在优良品种和自身研发能力同样重要。因为任何企业不存在自身的绝对研发优势,就需要借助外力发展。“良种”的产生总需要漫长的过程,一个试验田良种,需要经历企业在不同地区的推广试种,才能证明是优良品种。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投入和3-4年以上的时间,所以发现潜在良种是一个种业公司的重要竞争力。

  我们在认为北京德农仍将是国内领先的种业公司时,碰到的最多的问题是德农不具有很强的自身研发优势。我们认为,在国内不具备绝对研发优势的企业背景下,德农的研发和发现良种能力已经构筑了在品种上的竞争力。而且,事实证明,公司在过去持续发现推广国内销量前两名的“郑单958”和“浚单20”,行业地位变得强者更强。

  销售推广能力与“良种”同步的是销售推广能力,分为制种推广能力和销售推广能力。

  所谓制种推广能力,既有前面说到的把地区性种子的种子推广开来;也包括制种时候的质量控制。以郑单958为例,四家授权单位:北京德农、金博士、秋乐和金娃娃,北京德农是四家中自有繁育基地最多的,同时也是制种质量控制最好的。相反,金娃娃几乎是四家中制种质量控制最差的,所以产品售价和销售能力也最低。

  销售推广能力

  包括经销商控制和经销商返利。因为种子行业是一个经销商预付款和销售结算返利的行业,其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而对经销商控制的加强;同时,经销商价差和经销商返利给予销售渠道以足够的动力。

  这点上,北京德农在国内的控制力上明显领先。目前先锋所冲击的是,是全新的销售理念和返利规模上。

  因此,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将领先国内其他企业,分享国内种业市场。

  德农和先锋代表两类方向,都值得推荐

  我们认为,先锋的经营生产理念将极大冲击国内的种业市场,比如单粒播种、以每亩需种量颗粒出售、加大成本投入提高产品售价,这些都是之前国内厂商所不曾策划的。

  同时,先锋对国内冲击所带来的最大的好处使我们重新认识原本的种业市场容量。正因为售价的改变,使我们原本估计的50-70亿元的玉米种子市场容量有可能上升到100-200亿。而先锋完全可以利用一部分利润用于经销商的返利上,这一点将不同于四家授权的郑单958以价格竞争为主。

  同时,单粒播种的理念08年也将迅速传播开来,我们了解的包括北京德农的郑单958在内不少品种也将采取每亩需种量装袋销售,玉米种子市场容量将因此迅速放大。

  两类方向

  总结我们所说的北京德农和先锋,代表了目前国内种业发展的两类方向。

  北京德农是国内种业的代表,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行业地位(10%的玉米种子占有率),目前正逐渐走出玉米种子市场,向水稻种子以及复合肥销售方向发展。

  以先锋为背景的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以先锋良种为依托,以截然不同的质量、成本和定价策略区别于国内企业具有更强的赢利性。

  未来发展

  如果放在一个公平的角度竞争,德农未必是先锋(中国)的对手,但由于种子行业的特殊性,政策性保护始终存在,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的竞争将长期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农和敦煌登海都将分享国内种业市场。

  作者:蒋小东 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