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信服务行业:电信重组对四大运营商的影响分析

  有充分事实证明,中国电信产业一但实施全业务经营并完成公司重组,短期内最大的获益者是固网公司,而1-2年后的最大收益者是中国电信。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最新完成的《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竞争》报告已做出了权威论述。


  由于已经确定的电信重组方案将业务重组放在公司资产重组之前,这将使固网运营商在当前电信运营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通过光纤、WIFI、WIMAX实现低成本、高速度的解决,并因固网运营商拥有移动牌照,而优先具有三网融合的条件,由此,大量新业务、新服务、新产品,以及FMC(固网与移动的融合)获得发展基础,从而会在2-3年内缩小固网与移动的收入差距。其中,中国电信在2009年以后,新业务发展的新增规模和新增收入均会超过中国移动的增量,也就必然构造出几年后中国电信有可能重新成为中国电信市场老大哥的局面。

  中国电信的发展与转型,依赖于全业务牌照的发放、C网的并购,以及新业务的规划及落实,在这一点上,国家决策层和中国电信集团均已形成共识,有关战略规划和技术布局已经启动。

  中国电信运营商高层的人事变动在两会后的一个月内基本明朗,人事变动在一定意义上会影响到重组的走向,但并不能构成重组的实质原因,中国电信发展近十年的经验证明,电信公司的崛起,成是在天并不在人,王建宙从联通到移动所发生的变化充分证明这一点。因此,本报告特别提醒读者:关注各公司内部业务结构特别是因业务结构的变化,远比关注高层变动的变化更重要。

  “两会”以后,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会出现重大举措。国家在总结前三十年国有垄断企业改革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将会形成新的国有垄断企业改革模式,这对于电信企业改革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相对而言,电信企业改革较其他如石油、电力、铁路、银行等的垄断企业改革相比,实施改革的条件更为成熟,改革的成本更小;

  倘若“两会”期间国家宣布对国有垄断企业提出进一步改革举措的话,我们认为,电信重组在上半年实质性启动的概率大于50%,否则,电信重组在奥运会以后实施的概率将大于50%。

  电信重组的最优方案是先发放全业务牌照,实施业务整合,再进行重组,这也是管理层认可的进程方案,但两会后,如果要加快国企改革进度,特别是完成电信类港股回归A股,也存在人事变动、全业务牌照发放、公司重组在两会后随时宣布的很大可能,由此,重组的进程将至少持续180天以上,而宣布重组后,实质性的公司重组及融合应奥运会后才会真正启动。

  关于电信重组的时间,台海关系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如果3月22日台湾如期进行公投,且支持率超过50%,重组的时间将可能无限延迟。

  由于业务整合的复杂性,两会之前基本不存在重组的可能性。

  重组的方案基本不会发生新的变化,即:目前流传的电信收购联通C网,联通合并网通,中国移动合并铁通、中国卫通并入中国航天,这基本就是最终的重组事实方案。

  在全业务和重组的推动下,中国电信由于在固有的宽带接入上的优势,以及凭借C网升级在移动宽带上的业务拓展,依靠固网与移动组合实现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依靠移动网实现的短信、彩铃及其他移动数据业务,依赖于固网宽带与移动宽带对接实现的诸如飞信、黑莓的盈利模式,以及对固网终端多样性、多用途的开发,以及IPTV的增容,中国电信的收入将在2008年进入新的增长期,2009 年进入快速增长期,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电信的业绩在2008年总量虽有增长,但业绩大幅提高需收购C网后2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中期关注重组预期以及合并价值,远期关注引进外资后,国际资源的整合与海外扩张。中国移动股价应被调低,但业绩仍会继续提高。

  目前,3G 尚无明确的时间表,重组与3G 捆绑的可能性不大。将3G 与重组分开考虑已在管理层形成共识。 (来源:国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