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部分产能复产 金属价格望继续攀升

  节日期间,“雪灾因素”助涨外盘金属价铬。其中铜、铅涨幅最甚,分别上涨10.63%、10.29%。

  雪灾影响跟踪:工业用电尚未完全恢复,公路运输通畅、铁路运力依然紧张。

  企业停产、复产最新统计:电解铝、铅、锌、铜分别影响产能115、18、47、15万吨。
08年国内电解铝、锌、铅、铜产量分别减少28.8、2、0.8、1.9万吨,分别相当于07年全国产量的2.34%、0.52%、0.28%、0.55%。贵州有望三月底实现全面电力恢复,湖南工业用电基本已经恢复,江西工业用电也已经恢复正常。考虑产能启动过程的影响,我们预计电解铝停产产能至少损失3个月的产量,株冶(2月14日公告产能全面恢复)、水口山铅锌停产影响半个月左右的产量。

  “雪灾因素”仍将发挥作用,金属价格近期将延续良好表现。

  多数公司受益“雪灾因素”引发的金属价格上涨,涉及停产的几家上市公司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我们将中国铝业08年EPS由0.97元调低至0.93元。

  江西铜业停产造成1亿左右损失,但铜价同期上升近10%弥补了这部分损失,维持其08年1.96元的EPS预测。

  我们看好近期铜、铝、铅等价格的表现,推荐江西铜业(集团矿山资产注入增厚08年业绩10%及每股资源价值50%,详见1月24日江西铜业点评报告)、焦作万方(产能扩张及中铝收购预期)。

  其次,我们注意到南山铝业厦门钨业等弱周期性公司未来几年盈利增长点明确,08年动态PE20倍左右,甚至低于强周期品种,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1.“雪灾因素”助涨金属价格

  节日期间,“雪灾因素”助涨外盘金属价铬。中国南方地区雪灾引发的电力短缺及运力紧张引发了市场对金属供应的担忧,节日期间外盘金属价格表现强劲,其中铜、铅涨幅最甚,分别上涨10.63%、10.29%,见表1。

  2.部分企业复产,雪灾影响继续

  灾情恢复情况:工业用电尚未完全恢复,公路运输通畅、铁路运力依然紧张。最新了解到,湖南工业用电基本已经恢复,四川少数地区工业用电也仍受限制,重灾区贵州至今大工业用电仍未恢复。运力方面,节前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安徽等地持续十天左右的严重交通堵塞已大为缓解,目前公路交通已恢复正常,但重灾区铁路运输让位春运,部分企业铁路运输部分仍未恢复,如江铜。

  企业停产、复产最新统计:电解铝停产产能超过110万吨,铅、锌、铜分别影响产能18、47、15万吨。停产时间方面,贵州有望三月底实现全面电力恢复,湖南工业用电基本已经恢复,江西工业用电也已经恢复正常。考虑产能启动过程的影响,我们预计电解铝停产产能至少损失3个月的产量,株冶(2月14日公告产能全面恢复)、水口山铅锌停产影响半个月左右的产量。

  测算显示,受雪灾影响,08年国内电解铝、锌、铅、铜产量分别减少28.8、2、0.8、1.9万吨,分别相当于07年全国产量的2.34%、0.52%、0.28%、0.55%,见表2:

  “雪灾因素”仍将发挥作用,金属价格近期将延续良好表现。由于相关企业停产仍在继续,“雪灾因素”对全球金属价格仍有利多作用,铜、铅、铝近期将延续升势。铜价在国内供应受损刺激之外,还受到加快电网改造、全球最大的铜矿??智利Codelco去年产量下降5.3%以及近期全球铜库存持续下降等刺激,08年供应低于预期概率很高,全年将出现10万吨以上的缺口,基本面对铜价有着较为坚实的支持。铅全球目前库存仅能维持一周消费数量,中国因素令供应雪上加霜。虽然全球超过百万吨的铝库存淡化了雪灾的影响,但在本次雪灾中铝产能减少最甚,且恢复产能周期最长,预计铝价随着国内相关产能停产继续有望延续反弹行情。

  作者:高媛 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