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偷天陷阱:法兴银行49亿欧元巨亏真相与启示

  一个年仅31岁的交易员如何构建了庞大的“黑客帝国”,将老牌欧洲银行法兴银行拖入巨亏深渊?

  杰罗姆?科维尔,这个通过虚构期货交易、隐匿天量投机头寸的“魔鬼交易员”留下许多待解之谜。

  偷天陷阱

  一家中资银行的市场风险主管说,“我想目前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一周前,他见到了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的管理团队。


  这家有着150年历史的老牌欧洲银行在2008年1月曝出巨额交易欺诈丑闻。一个名叫杰罗姆?科维尔的欧洲股指期货交易员在两年时间里伪造了500亿欧元的期货交易,给法兴银行带来49亿欧元的损失。东窗事发后,为了稳住市场信心,法兴在开展调查的同时,启动了在世界各地的“紧急沟通机制”,一一拜访客户。

  这样一个“偷天陷阱”究竟是如何挖掘的呢?

  2000年,23岁的杰罗姆进入法兴。随后5年,他一直在银行内部不同的中台部门工作。所谓“中台部门”就是管理交易员的机构,这个工作机会让他得以深入了解法兴集团内部处理和风险控制的程序以及步骤。2005年,他成为银行风险套利部门的交易员。从此,杰罗姆像蚂蚁一样,开始构筑他的“期货投机帝国”。

  在套利操作中,杰罗姆先是建立一个投资组合A,包罗主要针对欧洲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变化为基准的金融工具,例如德国DAX指数、英国FTSE指数等。到2008年1月,此类期货交易的账面金额高达500亿欧元。

  以杰罗姆的资历,他根本无法得到如此巨大的交易授权。然而,杰罗姆虚构了另一个投资组合B。从表面上看,A、B相互对冲。“这样,体现出来的风险仅仅是非常低的余值风险,凭借这种方法,他隐藏了数额巨大的投机性头寸。”法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中台5年的工作经验被杰罗姆派上了用场。“他利用自己在操作控制系统上积累的知识,躲避了控制系统的检查。”而这些控制系统正是用于审核交易员所完成的操作行为的真实性和有关特性。

  如果不是2008年1月18日,一笔涉及300亿欧元德国股指期货交易(Germany"sDaxindex)引起了集团管理人员的警觉,杰罗姆现在也许还在挖掘这个“偷天陷阱”。在这笔交易中,他的同事发现,交易对手巴德尔银行(BaaderBank)只是一个规模中等的德国做市商,根本不可能从事数额如此巨大的交易。也正是在这一天,一个专门调查小组成立。1月26日,法兴集团向公众发布一份简要的调查报告,49亿欧元巨亏浮出水面,市场一片哗然。

  法兴亚太区企业传讯部总监田乐汉这样形容杰罗姆:“他就像一个黑客侵入了法兴的安全系统。”根据法兴的调查,杰罗姆采取的手段包括盗用操作人员管理的IT系统权限,用于取消特定的交易行为;伪造虚假操作的数据。法兴集团主席丹尼尔?布通这样形容杰罗姆:“他是一个欺诈的天才。”

  悬疑重重

  这个“天才”究竟是如何逃过内控系统的法眼?曾经参与《巴林银行倒闭真相经验与教训》一书翻译的中国农业银行内审处处长董文海说,法兴案最让他感兴趣的地方是,内控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1995年巴林银行因交易员里森违规交易造成22.1亿新元亏损而最终倒闭。不过和里森相比,杰罗姆实在太普通了。当年里森的行政职务在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公司位居第三,身兼前台首席交易员和后台结算主管,权力非常大,公司几乎无人能对其进行制约和监督。而杰罗姆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欧洲股指期货交易员。因此,一些人怀疑这恐怕不是杰罗姆一个人的“黑客帝国”。

  “是不是存在合谋呢?”董文海说,只要了解衍生品交易的人都会怀疑,这起交易仅靠一个交易员就能瞒天过海达两年之久?而且,杰罗姆并不是一个明星交易员,他是怎么获得这样大的交易授权的?

  被拘捕后,杰罗姆供认,他的主管对这些交易知情。杰罗姆的律师在辩护中称,将杰罗姆的所作所为称为欺诈是不合理的。“如果所有的人都对此知情,所谓的欺诈从何谈起?事实上,他从事的交易旨在给银行赚钱,自己并没有从中牟取一分一厘。”

  杰罗姆虚构巨额交易的目的究竟何在?里森当年搞垮巴林银行的88888账户似乎能给我们一些思考的线索。88888账户有三个特征,头寸数额一开始就很大,并且增长很快,事发时头寸额大得惊人;其次,交易没有对应头寸的对冲,这使得巴林银行即使在很小的市场波动下,也可能蒙受巨大损失;最后,88888账户设立的主要目的在于为巴林银行集团其他账户创造虚假的盈利。在1995年的头两个月里,巴林证券(日本)有限公司的利润因此被夸大了18亿日元。因此,尽管巴林集团反复强调88888账户是一个未经他们授权的账户。但是,几年来源源不断为该账户提供保证金的做法,让“不知情”的托辞在事后调查中无法站住脚。

  杰罗姆的手笔和里森当年的88888账户有神似之处。在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一些投资银行家猜测,杰罗姆虚构的投资组合B是否和88888账户一样,旨在制造利润的泡沫?但是,法兴的律师提供了另一种说法。FrancoisMartineau称,杰罗姆在2008年进行的交易主要是为了掩盖2007年赚的钱(约14亿欧元)。2008年1月,法兴投资银行事业部的总监Jean-MarieMustier和他的15个同事一起对杰罗姆进行了长达9小时的质询。“也许他希望通过这些虚拟的交易把2007年赚的钱都赔进去。”Jean-MarieMustier说,为此,杰罗姆延迟了14亿欧元交易利润的清算。各种说法扑朔迷离,但从事件本身来说,法兴集团内控机制的缺陷成为置疑的焦点。

  500亿欧元的交易究竟是怎样逃过监管雷达的?1995年里森案中虚构的88888账户,巨额保证金是调查焦点。巴林银行倒闭后,如何严密监控交易员资金需求和账面不符的问题成为巴林银行倒闭的重大教训,引起了全球金融界的反思。不过,杰罗姆巧妙地规避了这个问题,他虚构的交易往往不带有任何包括现金流动、保证金追缴要求以及那些需要得到及时确认的操作行为。此外,为了规避相关审查,他确保每次虚假操作中使用另一个不同于他刚刚取消的交易中的金融工具。

  尽管手段高明,此案仍然疑点重重。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投资组合A的头寸高达500亿欧元,难道银行没有止损机制吗?此外,投资组合B虚构的交易为何能够存在达一年多之久。“至少在年终决算的时候,应该可以查出账面不符的问题吧?”曹远征说。

  法兴集团有关负责人承认,杰罗姆高明的作案手段之所以得逞,的确是钻了公司内控的空子。其中有两大盲点让这个“魔鬼交易员”得以瞒天过海。首先,银行把监控点放在交易员的净头寸上,杰罗姆在投资组合A的交易账面额尽管高达500亿欧元,但是公司的监控系统并没有对套利“单边”交易的总头寸进行限制,通过虚构投资组合B对冲A,净头寸很轻易地就躲过了监控雷达。其次,欧洲交易所提供的是汇总后的数据,而没有细分到每一个交易员的交易头寸数据。

  对中国的启示

  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法兴事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完善内控机制的思考,法兴的危机处理手段以及业务多元化在危机中发挥的作用都值得借鉴。

  事实上,法兴作为衍生品市场的领头羊,拥有非常严密的风险管理体系。2006年笔者曾赴巴黎考察该公司总部,环环相扣的内控体系让人印象深刻。从组织架构上看,法兴集团主要通过风险管理部、内审部和稽核部全盘管理各类风险。此外,直接向董事会汇报的审计委员会由4个人组成,其中3个独立董事负责风险控制,至少2000多名员工担当“内部警察”的角色。遗憾的是,天网恢恢仍然有漏。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谭雅玲说,“再完善的规则也要靠人去实施,在加强合作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人的素质。”

  大多数被采访的金融界人士都认为,考虑到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状况,中国的“杰罗姆”和“里森”近几年都不太可能出现。但一家中资银行稽核部主管认为,杰罗姆和里森通过做假账拆东墙补西墙,一赌到底的做法,和一些银行违规经营、私设账外账的问题异曲同工。如果银行内部的业务主管和监督部门不履行职责,再先进的风险控制系统和制度都将形同虚设。

  在综合经营提速的背景下,银行管理人员是否具备相关金融知识也决定了风险管控能力的高低。一家外资银行风险委员会成员说,“在进行风险管理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对一些金融工具和交易不了解,忽略了一些风险隐患。”正在加速推进综合经营的中国银行业无疑也将面临这样的考验。

  尽管遭受的损失远远大于巴林银行,但法兴的应急措施也许让它免于巴林银行的悲惨结局。曾经参与巴林银行倒闭真相调查的新加坡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陈运琼总结道,“1995年1月底虽然巴林银行已经产生了巨大亏损,但只是最终亏损额的四分之一。如果1995年2月及时采取行动,巴林银行集团可能避免倒闭。”

  法兴在1月18日发现杰罗姆交易欺诈苗头后采取了系列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其中包括,在1月20日查明杰罗姆所有的持仓信息,并在随后的三天里平仓违规交易。法兴在操作中谨小慎微维护市场信心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措施包括,将平仓的交易量控制在10%以下;迅速成立专案调查小组,并引入外部审计,向外界公布调查进程,树立公开、透明的形象,避免投资者出现恐慌;旋即启动连带优先认购股权资本充实方案,增资扩股筹资55亿欧元。

  当然,一切还需要靠数据说话。危机发生后,法兴公布了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在扣除次贷危机和杰罗姆因素后,集团净利润为9.47亿欧元;法兴还按计划实施了对俄罗斯Rosbank多数股权的收购,力挽持续下泄的市场信心。多元化业务在危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和巴林银行单一的业务格局不同,法兴业务涵盖个人零售银行、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相关服务。其中投资银行是集团利润主要来源。法兴集团亚太区企业传讯部总监田乐汉说,“尽管今年投资银行出现了亏损,但其他业务部门的强劲增长弥补了这块损失。”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主要靠“利差”盈利的中国银行业来说,法兴是一个活标本。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罗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