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发布银行并表监管指引防范银行集团金融风险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于晶波)中国银监会十八日宣布,《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已于近日发布。该指引的出台,意味着中国银行监管当局将对走向综合经营的中国银行集团在并表基础上进行审慎监管,此举对防范银行集团金融风险将大有助益。


  当前中国银行业走向综合经营趋势明显,银行集团的内部往来、内部交易、业务合作大大增加。在综合经营大势下,单个机构的监管已不能适应银行集团公司所引发的风险隐患。

  中国银行监管当局要求银行集团在并表基础上,建立大额风险暴露的管理政策和内控制度,实时监控大额风险暴露,建立大额风险暴露的预警报告制度,以及与风险限额相匹配的风险分散措施等。

  内部交易方面,银监会对银行集团与附属机构以及附属机构之间交叉持股、授信和担保、资产转让、应收应付、服务收费以及代理交易等形式的内部交易进行监管,关注由内部交易产生的监管套利以及对银行集团稳健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银行集团采用适当方法,对境内外各类附属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等进行评估,综合分析其对银行集团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局部、单一风险进一步蔓延扩大,对整个银行集团安全构成威胁。

  据悉,并表监管的主要对象是银行集团的整体风险状况,关注母银行与附属机构、附属机构之间的交易,以及非银行业务及境外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

  该指引同时要求,附属机构应当向母银行及时报告发生的严重亏损或大额坏账,以及出现的大额或造成重大损失的舞弊和欺诈事件。

  并表监管是指对银行集团在并表基础上的审慎监管,即在单一法人监管的基础上,对银行集团的资本、财务以及风险进行全面和持续的监管,识别、计量、监控和评估银行集团的总体风险状况。

  中国银行监管当局表示,该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对银行集团自身的并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标志着中国银行业监管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