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洗衣机业成巨头最后并购对象 小天鹅是目标

  接近30%的毛利率、集中度尚且不高的产业现状,使洗衣机行业成为家电巨头们相中的最后一个并购对象。“如同几年前国内空调业的集中整合一样,洗衣机领域的集中整合即将在中国重演。”美的制冷集团总裁方洪波于2月15日告诉记者,他领导的公司在春节前夕正式宣布参与对无锡小天鹅(000418.SZ)的竞购。


  2月4日,小天鹅发布了其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国联”)拟将所持有的小天鹅24.01%股权共87673341股份,通过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的公告,无锡国联将向所有符合资格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发出《要约邀请书》。

  2月5日,美的电器(000527.SZ)收到《要约邀请书》后,向无锡国联递交了《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四川长虹(600839.SH)在此前3天就已宣布参与无锡国联股权转让的征集。

  小天鹅价值

  谁控股了小天鹅,谁就可以迅速飙升至行业第二。控股小天鹅正可以满足美的集团所需。

  方洪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冰洗产业要在2010年进入行业前两强,即到2010年冰箱销量达到100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125亿元;洗衣机销量达到80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75亿元。记者从美的内部了解到,这一战略是美的管理层的业绩目标。

  去年11月,美的合肥冰洗工业园竣工投产后,洗衣机产能达到450万台,距离800万台目标仍有距离。

  中华商务网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小天鹅2007年产销量均位列行业第二。根据上述研究报告显示,按照2007年1-12月洗衣机销量排名,在全年总计3457.11万台的销售总量中,海尔销量第一,为809.94万台,占市场份额23.4%;小天鹅排名第二,为255.61万台,占市场份额7.4%;此外,除荣事达外,排名前十名的内资品牌市场份额均不超过5%。据记者了解,除洗衣机业务外,小天鹅还在湖北省荆州市拥有70万台产能的冰箱厂。

  根据行业研究报告,小天鹅和美的产品在市场细分上有较明显的区隔,小天鹅拥有滚筒技术优势,美的则在分销、制造能力及企业机制方面擅长。美的若成功入主小天鹅,将“美的”、“荣事达”、“小天鹅”三个洗衣机品牌整合,即可迅速成为行业第二,覆盖高、中、低档全线洗衣机产品。

  按照2007年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即“19号令”)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的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有接近无锡国联的消息人士透露,《要约邀请函》发出前,各方与无锡国联接洽数日,一个外资企业出价12亿元,而此前,美的报价比这个数字还要低。这也是双方至今没有明确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下一个机会

  “目前全球家用空调接近70%产自中国,而中国本土出产的冰箱和洗衣机份额只有35%-40%。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家用空调居行业第二,处于稳定阶段,增量较小,毛利率也低于冰洗业务。”方洪波认为洗衣机行业正逐渐释放出新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在白色家电领域,空调之外无论是冰箱还是洗衣机领域,均是海尔稳居第一的位置,而其它企业远在其后。

  2004年5月,在空调和小家电及零部件行业取得成功的美的集团凭借1300多万美元获得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的50.5%股份,获得了200万台的洗衣机产能。同年7月,美的又将荣事达集团减持的24.5%股权收入囊中。1月29日,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1.44亿元,买入合肥荣事达集团所属的6家子公司各25%股权及合肥荣事达洗衣机有限公司25%股权。如果竞买最终结果经合肥市国资委确认批复,美的集团将实现对荣事达集团旗下洗衣机业务的完全控股。美的电器内部高层向记者表示,如果获得国资委批复,美的集团将于不久后对荣事达继续增资以加大产能。

  合肥荣事达集团完成了对7家子公司剩余股份挂牌转让的交易后,开始正式启动集团整体的转让。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主导此次整体转让的正是合肥市政府。同时进入此次合肥国有企业改革名单的还有多家大型合肥国有企业,其中也包括了已和四川长虹有过深交的美菱集团。作为荣事达股权划转的接收方,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于2月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该公司正在对荣事达集团的资产进行项目评估。

  长虹集团是较早介入白色家电行业的电视机公司,目前拥有空调、冰箱和压缩机业务。根据中华商务网的数据,2007年1-12月份,按照产量统计,长虹空调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18名,产量57.3万台。美菱冰箱2007年销量319万台,排在海尔、科龙之后,位列行业第三。长虹资产运作部部长杨军表示:“恰逢这个机会,如果能成功控股小天鹅,则可借此进入洗衣机领域。参与竞购小天鹅股权,目的在于利用已有渠道资源,丰富产品线。但如果价格过高,没有企业会不惜代价。”(闫薇胡怡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