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年报节后有序面市 股民如何高效“赶集”

  春节过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渐入高潮。年报作为投资者了解公司真实情况,洞察公司投资价值,把握公司成长潜力最全面、最具体、最有效的公开资料,成为市场研判股价走势的一个最重要的参照系。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从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发掘出投资价值明显、成长前景好、安全边际高的上市公司确实是一种挑战,但通过以下几个环节把握年报重点信息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却具有非常实用的指导意义。


  首先,从年报的审计意见类型分析。如果年报被出具了“否定意见”、“拒绝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无论其年报存在多少诱人的概念和预期,普通投资者都应及时规避这类公司;对于年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高风险与高收益的并存体,有一定分析能力的投资者通过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有时可以抓住那只即将变为“凤凰”的“乌鸡”;但对于年报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把精力重点放在研读和分析年报中的会计数据、股本变动及持股情况、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以及财务报告等方面。

  其次,投资者应该重点分析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尤其是主营业务利润所占比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较高,主营业务利润占比也高,并且每股现金流量金额又与每股收益相比差距不大,从财务分析的角度讲,则是一家较好的上市公司。相反,如果在一家公司利润构成中,主营业务所占比例较低,而投资收益和其他一次性收益占的比重很大,同时每股现金流量金额又与每股收益相比差距很大,那么这样的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难以保证,蕴藏着较大的财务风险。此外,还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营收入增长率等指标,这些指标能够说明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能够反映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产品销售能力。如果这些指标非常不稳定,或者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投资者就要对公司业绩增长情况保持谨慎了。

  由于新会计准则全面引入公允价值、现值等计量属性,各种潜在的收益会使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同比大幅度提高。但这种影响是一次性的,未必会带来公司现金流的增加,而且可能加重上市公司的现金压力。在主营业务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未来业绩的增长缺乏可持续性。在投资此类特征非常明显的上市公司时,投资者最好谨慎一些,因为这类公司在整个2007年都是市场的热点,各种有利因素已经通过股票价格完全体现出来,甚至由于市场过度追捧,其价格已经高于内在价值,此时再为其过去的突出业绩而盲目追涨,很容易产生高位套牢的风险。

  类似于上市公司交易类金融资产对业绩拉升的题材,是所有投资者都知道的利好,因而这种“普遍”的利好也就无法构成相应的投资价值。从逻辑上讲,应该寻找那些被大多数投资者忽视的、在一定条件下会对某些行业上市公司形成利好的因素,当外部条件具备时,这类公司的业绩会以超预期的形式体现出来。对于此类关注点,市场比较看重存货“先进先出”法对相关行业2007年报以及2008年经营业绩的影响。

  以钢铁行业为例: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从2007年以来一直在上涨,2008年维持上涨趋势也已基本成为定局。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只是看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使钢铁股的价格被压的很低,钢铁股已经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并且钢铁行业在钢材定价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成本上涨压力转嫁能力很强。在存货“先进先出”法下,2008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理应会获得明显的提升。

  对于产品价格控制能力弱,成本转嫁能力不强的行业来说,存货“先进先出”法则会大幅降低当期利润,乃至形成巨亏,股价也会随之一泻千里。这种分化的局面在相关行业2007年报上会有所显现,投资者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特征区别对待,尽量远离那些受“先进先出”法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公司。

  此外,通过重组、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改善的公司,其2007年报也会体现出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特别是那些清理了历史包袱、剥离了不良资产、轻装上阵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