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在多空声中行走着

  现在的股市与楼市很类似,是否牛转熊、是否出现拐点,总是有争议。这边来个王石说拐点,那边就来个潘石屹说万科真实意图是在清理门户,这边是明明有近900亿美元撤离全球股票基金,那边A股依然看不穿,时不时因为一些似是而非的“疑似利好”而上涨。
比起来,还是那几位选择辞职套现的高管来得实在。

  一、 楼市的多空之争

  王石与潘石屹日前已经成为“拐点论”与“无拐论”的双方代表。近期,万科在国内几大重点城市率先掀起降价高潮,虽然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一直强调万科降价是秉承其快速销售的指导方针,但是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却认为,降价并非拐点到了。如同彩电行业之前所经历过的“清理门户”一般,潘石屹认为,万科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发起降价行动,是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市场上清理门户。在争议中,今年1月京沪楼市在观望中继续陷于僵持局面。统计显示,两地新房与二手房的成交量呈惯性下挫态势,价格则保持平稳,北京、上海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分别环比微涨了2.9%和0.8%。

  二、股市的多空之争

  股市的情况亦类似,虽然多空双方的口水仗未了结,但股市却“阴多晴少”地向下滑落,上市公司高管“职了也要卖”的决心值得我们警惕:

  1.全球资金撤退:2008年开年以来,全球股市在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下,大幅走低。在这种背景下,规避风险主导了金融市场资金的流向:投资者从股票型基金中撤离,基金经理也选择“落袋为安”。根据美林证券的调查,2月份,41%的全球基金经理超配现金。截至2月13日,投资者今年从全球股票基金中撤走的资金总额,接近900亿美元;

  2.“辞了也要卖”:是选择数十万的年薪继续留在公司,还是辞职准备套现市值数千万的股票,这是诸多上市公司高管面临的选择。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高管选择了主动辞职。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有些“主动离职”的原高管,已经实现数百万,甚者数千万的套现,最高套现金额已接近亿元,其中尤以三花股份(00205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思源电气(0020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这两家中小板公司最为突出;

  3.股权激励的漏洞:即使是蓝筹股伊利亦忍不住诱惑,近期的股权激励机制引起亏损的做法亦有逢高套现的嫌疑,2008年02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伊利与基金公司二人转中国乳业重排座次》一文中引用某乳业分析师的说法:“伊利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是12.05元,目前股价在25元左右,最高曾达到38元。在牛市中趁着价格高变现,中间的差价就是高管们的利润。如果均匀行权,牛市结束,股价可能会跌到12元附近,那高管们的利益显然会受到损失。”

  4.相形之下,这几个利好(如:9家基金获专户理财资格、3G牌照将发、铁矿石涨价、糖价暴涨)只能算是局部利好,对某些板块是利好、但对全局却无济于事,公募基金兼备私募基金“20%利益提成”功能,充其量只是蛋糕切法不同而已(资金蛋糕并未做大),铁矿石、糖价上涨对于更多的下游厂家来说根本是利空,3G牌照倒算得上是利好,但这个概念实在是炒得太多次了。所以周一的这个红盘的根基并不扎实。

  历史的走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多空双方间的争议,且让走势来做出评判吧。(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