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三种不锈钢出口关税下调 相关钢铁公司受惠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一轮钢材出口关税调整政策中,除38个税则号的成品钢材被上调出口关税率外,还有三种不锈钢卷板出口关税率下调,这对不锈钢卷板生产的钢铁上市公司将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据国内知名钢铁业资讯机构Mysteel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介绍,此次下调出口关税率的三个税则号钢材品种包括厚度在3毫米以上、4.75毫米以下未经酸洗的热轧不锈钢卷板,厚度在3毫米以上、4.75毫米以下经酸洗的热轧不锈钢卷板和厚度小于3毫米的经酸洗的热轧不锈钢卷板,它们的暂定出口关税率均由此前的5%下调至0。

  统计显示,36家钢铁类上市公司,有23家公司生产热轧板材,生产不锈钢的企业并不多(由于详细开公资料有限,我们只能将生产热轧板材收入额进行统计,所有资料均为2007年中期财务数据),仅宝钢股份一家公司最为详细。宝钢股份2007年上半年生产热轧不锈钢卷板31万吨,实现热轧不锈钢卷板销售收入59.76亿元,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6.35%。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宝钢股份去年上半年按59.76亿元的收入计算机,出口关税率下降至0的话,也就是说宝钢股份热轧不锈钢卷板将增加5976万元,宝钢股份的盈利水平获得增长。

  根钢铁协会有关人士透露,2007年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1447.38亿元,比上年增长49.5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来自资本市场的投资性收益达到195亿元。而钢铁全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预计实现利润1900亿元,比上年增长45%,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9910.74亿元,比上年增长32.81%;实现利税2460.1亿元,比上年增长43.78%;实现利润1447.38亿元,比上年增长49.5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提高,但盈利水平呈下降趋势。

  Mysteel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认为,下调三种不锈钢卷板出口关税率的原因在于,去年多次下调出口退税率和上调出口关税率后,不锈钢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出口转内销”导致价格下降明显。另外,出于钢铁产品出口调控“有保有压”的需要,现行钢材税目的调整势在必行,而调整后部分与低端钢材品种混为同一税则号的高端钢材品种可能获得降低出口退税率的“补偿”。

  据悉,近日中钢协200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钢协会长张晓刚表示,2008年宏观调控措施将有可能进一步强化。预计全年出口粗钢5250万吨,比2007年减少2000万吨,下降27%。2008年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全年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预计增长11%左右,消费增幅比2007年略有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受到钢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成本提高的影响下,下调出口关税率降低成本,从长远角度来看,热轧不锈钢卷板出口关税率由5%降至0%,有助于提高此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