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联和欲4亿“迎娶”中美大都会人寿

  一段险企跨国三角恋将告终

  ⊙本报记者 黄蕾

  本报去年2月率先报道的中美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首都机场集团意欲退出的事宜,又有最新实质性消息传来。

  本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在长达一年多的谈判之后,首都机场集团的接盘方敲定为上海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其将出资4亿元收购中美大都会人寿50%的股权。


  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另一半股权持有方则为美国大都会人寿集团。此前上海联和投资与美国大都会人寿已在上海合资组建了联泰大都会人寿。这意味着一旦上述收购交易完成,联泰大都会人寿与中美大都会人寿这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整合将是板上钉钉。这段跨国三角恋决断在即。

  整合后CEO名单初定

  多位接近两家合资公司高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上海联和投资公司、首都机场集团、美国大都会人寿三方就收购价等达成一致意见后,于去年底正式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相关收购及整合的方案,目前,保监会方面尚未就批复与否做出任何表态。

  据本报记者采访了解,整合方案的大概框架为:整合后的合资公司总部拟设于上海,部分核心部门则设置在北京。

  被业界视为整合中最难操控的两套领导班子的整合问题,目前也有了大致框架,现任联泰大都会人寿CEO的贝克俊,有望出任整合后的合资公司的CEO一职。至于如何整合CEO之下的执行主管团队,目前仍是未知数。

  由于两家合资公司在分支机构布局上不存在重叠交叉情况,这为双方的整合省下了一笔不小的成本。中美大都会人寿主要布点北方及西部城市,联泰大都会人寿则重点布局长三角区域。

  据记者了解,在产品、IT及服务等领域,两家合资公司早已实行资源共享,在业界看来俨然已是“一家人”。最明显的例子是,在联泰大都会人寿去年掀起的投连险销售热潮中,中美大都会人寿始终紧随其后,无论在产品还是银行合作对象上,均如出一辙。

  对一心做大保险业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来说,将中美大都会人寿收于囊下,可使其分支机构的版图顿时扩大;而整合两家在华合资公司以打破同业竞争“同室操戈”的局面,也是美国大都会人寿一直力挺双方整合的背后推力。

  首都机场获利1.5亿

  对于首都机场集团而言,退出中美大都会人寿的举动不仅符合其“加强机场等主业,退出保险业务”的发展战略,又能从中溢价获利。

  公开信息显示,中美大都会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首都机场集团出资2.5亿元人民币。按照上海联和投资4亿元人民币的出价来计算,首都机场集团在中美大都会人寿上获利1.5亿元人民币。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都机场集团打算抽离保险业的举动,可能是在响应大型国有企业实行主辅分离的政策。这与近日首都机场集团工作会议上传出的“调整发展战略”十分契合。

  2005年10月,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通知》,预示着未来数年势必会掀起国企撤资热潮。作为当初多元化经营的宠儿之一,保险业也不例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合资寿险公司业绩欠佳或许也是首都机场集团退出的一大诱因。公开资料显示,中美大都会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匍匐前进”,业绩始终徘徊于行业“中游水平”。加上寿险公司通常存在7?9年的亏损期,成立刚满四年的中美大都会人寿离实现盈利目标尚有时日,首都机场集团此时萌生退意也合乎情理。

  同样在华遭遇“同父异母”困惑的还有荷兰国际集团(ING)。ING目前在中国手握两张保险牌照,分别为总部设在上海的太平洋安泰人寿和位于大连的首创安泰人寿,这让ING在内地寿险业务力量分散甚至交叉之虞。目前,太平洋安泰人寿中方股东中国太保集团已明确表示萌生退意,然首创安泰人寿的中方股东首都创业集团并未有接盘之意,业内人士由此预计,一段时间内,两家“安泰”系合资寿险公司的整合恐难成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