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内需旺盛推动PPI加速上涨

  ⊙本报记者 何鹏

  虽然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但昨日公布的1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仍以6.1%的涨幅创下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

  专家分析,在国内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粮食和上游能源价格的上涨因素正进一步向其他部门扩散,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较大。


  工业品出厂价格显著上涨

  1月份PPI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PPI仍然继续着去年6月份以来的加速上涨势头。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杨帆对记者表示,1月份PPI的涨幅在市场预期之中,主要原因是前期成品油等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在继续向其他部门扩散,加之采掘类产品价格本身上涨也比较快,所以带动PPI快速上涨。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当月PPI数据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其中,采掘工业上涨20.5%,原料工业上涨8.5%,加工工业上涨3.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衣着类上涨2.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0%,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6%。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说,1月份PPI涨幅创出2005年1月以来新高,剔除波动较大的原油价格涨幅贡献以外,其他工业品价格涨幅也基本同步创出近3年以来新高,表明工业品出厂价格整体上涨较显著。

  动因主要在内需

  上月1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等价格,近期一律不提高。

  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2.6%。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9%、8.8%和8.0%。

  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2%。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5.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7%。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6%。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采取一系列限价政策的情况下,1月份PPI仍创出新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国际价格的带动下,自去年7月开始的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在延续。“同时,国内的限价政策对国内旺盛的需求也没有起到限制作用。特别是1月份新增贷款一举突破800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的非金融企业信贷所占比例最高,而上周五公布的1月外贸顺差也远高于预期,这说明尽管受到外部经济的影响,但国内经济需求仍然旺盛,因此造成上游产品价格走高。”他说。

  林朝晖也表示,1月份煤炭与钢铁等主要大宗产品价格涨幅相对突出,可能更多有内需因素推动。

  PPI向CPI传导过程缩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日程安排,今日将公布1月份CPI数据,专家预测,受多种因素影响,CPI增速将大幅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PPI向CPI的传导过程明显缩短。”杨帆说,此前资源、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所以企业对采掘类等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消化能力较强,而现在劳动力、土地、环保等成本全面提高,同时由于消费旺盛导致下游的承接能力较强,所以PPI给下阶段CPI上涨带来新的压力。

  林朝晖分析说,1月份PPI数据显示,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再度创出本轮周期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类、衣着类以及一般日用品价格涨幅均出现进一步抬升,耐用消费品价格跌幅则继续有所收敛,因此生活资料价格上涨基础较为稳固。“由于生活资料价格与CPI之间存在更紧密联动关系,因此1月份CPI再创新高已无悬念。”他说。

  林朝晖认为,总体来看,去年以来农产品主推CPI上涨、工业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的格局目前已向农产品和工业品互相传导、扩散上涨的方向演化,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仍较严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