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强化年报监管 安徽证监局施“点对点”谈话

  ⊙本报记者 张侃

  安徽证监局近日全面启动对辖区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的一线监管,围绕上市公司编制和披露2007年年报工作,强化年报前的监管沟通和风险提示,并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与会计审计监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和要求,在日常监管中实施了三个“点对点”式监管谈话。

  一是实施监管责任人与责任范围内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点对点”谈话。根据统一要求,监管责任人逐家约见责任范围内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点对点”谈话,重点是重申年报编制和披露的规范要求,警示勿闯虚假披露禁区,一定要真实披露;告之日常监管关注到的公司相关问题,尤其是与财务相关的问题,提醒公司要作为年报重点问题,予以准确、充分的披露;强调公司必须严格履行对年报的内部审核程序,特别是要督促并发挥好独立董事与审计委员会对本公司年报的审核把关作用;要求公司执行好内部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对业绩相关信息严格保密,对新发现的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二是实施监管责任人与责任范围公司年报审计师的“点对点”谈话。统一要求监管责任人事先结合日常监管了解掌握的情况,做好对上市公司历年来情况的比较分析和问题归纳,在此基础上,逐一约见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负责人及签字会计师“点对点”谈话,重点是谈贯彻好新会计准则和新审计准则、确保审计独立、审慎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恰当发表审计意见等一般性要求;强调我局对被审计公司监管关注的重点问题,强调审计师要将监管关注的重点问题纳入审计重点,同时要求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并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

  三是实施处室负责人与辖区内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的“点对点”谈话。针对辖区内三分之一以上公司年报为辖区内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情况,结合落实对辖区内证券执业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职责,由处室监管负责人约见该所主要负责人“点对点”谈话,重点是谈证监局一线监管予以重点关注的、并为该所所审计的上市公司及在其年报审计中应关注的问题,要求在事务所层面上,将证监局关注的相关重点公司作为全所年报审计的重点项目,强化统一组织和审计质量控制,出具恰当审计意见,充分提示和披露相关信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