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出口产品升级引发新贸易争端

  ⊙本报记者 吴琼

  从战战兢兢出口,到受到国外追捧,再到出口遇到大棒,这是中国汽车零部件或者机械工业近年来海外遭遇的真实写照。

  是什么导致了中国非公路用工程轮胎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上海轮胎行业协会秘书长谈玉坤一语道破天机:申诉方之一的帝坦公司主要生产非公路用工程轮胎。

中国竞争产品的大量涌入,严重威胁到这些美国企业的生存。

  是什么样的威胁?是低价产品的大量涌入,还是中国产品升级后,威胁到原本相对高端的美国产品?

  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非公路用工程轮胎呈现两种趋势。其一,数量及金额均高速增长。2004年出口逾1122万条、2006年出口逾1495万条,2006年较2004年增长33%;2004年出口创汇14.2亿余美元,2006年出口创汇23.2亿余美元,2006年较2004年增长63%。其二,中国产品的出口单价正在不断提高,如2004年出口单价为每条12.65美元,2006年升至每条15.558美元。

  在看到威胁越来越大后,美国竞争企业拿起了“不公正贸易行为”的大棒。与以往不同,这次升级到“反倾销”和“反补贴”,棒子也格外厉害。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幻中表示:“反补贴”是国际贸易保护的新手段。虽然目前中国被贴上“反补贴”标签的绝对数量不及“反倾销”案件,但“反补贴”标签的威胁却远高于前者。

  如果这一次终裁结果不利于中国,那么极可能像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争端一样波及面越来越大。从美国到墨西哥、再到欧盟,这些对中国出口企业至关重要的海外市场都会拿起“反补贴”和“反倾销”的大棒。值得中国工业企业及主管部门关注的不仅仅是贸易争端本身,而是如何避免争端、在争端到来时如何保护自己和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