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北交所筑金融企业IPO前定价平台

  ⊙本报记者 卢晓平

  2月初,北京产权交易所登出了两则产权转让公告,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2月1日,长城证券公司9700万股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5.82亿元;2月4日,7721.31万股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股权亮相北交所,7.72亿元即平均每股约10元的起始价招致咨询洽购电话络绎不绝。

  如此大手笔,不仅让各金融机构尤其是未上市和即上市的金融企业找到了IPO前的询价器,更凸显了北交所作为金融股权转让重要基地的作用。

  IPO前的转让定价平台

  在近两年的大牛市中,众多金融类企业在汲取牛市盈利的同时,也在四处寻觅上市途径。而无论是“借壳”还是IPO,上市前的股权整合都是其能否成功上市的关键。在此前提下,产权交易市场成为了金融机构备战IPO的一个前哨。

  北交所是国内金融股权交易的先行者之一。据了解,北交所于2003年创立的“金融资产超市”是目前国内产权市场中惟一一个专业处置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仅2007年一年,“金融资产超市”处置金额就超过500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表示,北交所不仅要成为金融产权交易集散地,而且要发挥其在市场定价方面的优势,逐渐成为金融企业IPO前的询价、定价平台。此外,北交所在“金融资产超市”开辟了“金融股权交易平台”,专门为金融企业的股权交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专业化的市场服务。

  岁末年初,北交所处置的金融企业股权转让挂牌不断:2007年12月27日,处于IPO前夜的中国光大银行847万股股权挂牌;2008年2月1日,9700万股长城证券登陆;2月4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的7721.31万股申万股份公开挂牌。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下半年,北交所就曾经帮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科协)成功完成了交通银行股权的相关转让工作。交通银行当时准备在国内上市,而根据相关法规要求,中科协需从股东中退出。经过北交所招商与推荐,该笔股权终以7.04元/股的价格卖出,增值幅度达到了157%。该次交易是交通银行法人股上市流通前的最后一笔转让,也是其法人股转让的历史最高价。

  今年交易规模至少百亿

  2007年底,《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已在业界进行广泛讨论和意见征集。《暂行办法》将要求所有金融类国有产权进场交易。这意味着产权交易所将真正成为金融企业产权的价格发现场所,其询价、定价功能将得到更充分发挥。

  “这一功能如今又将在长城证券身上得到验证。”一位熟悉产权市场的人士对此感言。“长城证券的拍卖价格估计会一路高歌,最后成交价可能在10元以上。而申万股份10元的起价也不高,肯定会有相当的溢价。去年挂牌的国泰君安股权就卖到了每股23元的高价。”

  “如果你要上市,那么,就来这里询价吧。”这或将成为各产交所面向金融企业的推介词。熊焰认为:“产权交易市场参与金融资产交易是一种趋势,也是提高金融资产交易效率和效益的有效方式。随着产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能够为金融资产处置提供的增值服务也会更多,更全面。”据了解,北交所已将“打造金融企业上市前定价平台”作为其今后发展的一重要目标。熊焰表示,目前北交所已经从制度建设、交易流程设计、交易规则制定以及专业人才储备、会员准备等各个方面,为金融国资进场交易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金融国资交易也将成为北交所继国资交易后的第二大业务板块。他透露说,2008年北交所金融类国资交易的规模至少将会达到100亿元的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