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月份外贸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1月份外贸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了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数据,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9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

1月份顺差194.9亿美元,这是2007年5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但是同比增长22.7%。

  安信证券:

  尽管美国经济出现疲软,但是我国对欧和其它经济体出口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这是导致1月份顺差仍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从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以及传统出口商品如服装,纺织品等仍然保持较高增长。1月份进口增长继续快于出口增长,并导致贸易顺差绝对额有所缩小。从细项来看,初级产品进口额同比大幅增长61.8%,这不仅反映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也显示了国内需求继续保持强劲。

  尽管贸易顺差增长速度高于GDP名义增长速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支持,然而单月数据并不能让我们对未来的顺差增长抱有乐观态度。考虑到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将保持强劲,进口将继续高速增长,而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并将影响我国出口以及顺差增长的走向,未来几个月顺差增速很可能迅速回落,资产重估进程很可能正在或已经进入“下半场”。

  东方证券:

  1月份的出口增长速度与贸易顺差规模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其原因可能有如下两点:一是美国经济放缓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二是价格因素影响,这也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后,中国企业提高了产品出口价格,这可以从进口增速不断上升得到一些验证;其次是近3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这也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有所提高,也即所谓的J曲线效应。

  尽管我们原来对2008年的出口增长比较悲观,但我们对企业盈利的增长是乐观的,我们认为它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因为与经济高增长相比,目前整个社会资本存量明显不足,资本的边际回报率存在进一步提高可能,这可能会抵消销售收入下降的影响。如果今年出口增长能超出我们预期,则会加强我们对盈利增长的乐观预期。

  银河证券:

  去年四季度以来形成的“外贸高增长但顺差增长放缓”格局没有发生大的改变。而从贸易方式看变化最为明显,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多年来首次超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

  鉴于对2008年外需不确定性的担忧日甚,政府对外贸的调控思路更应强调“调整进出口结构”,而不是刻意“减顺差”。事实上,结构调整本身就会对总量指标尤其是贸易顺差产生影响。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力度,加工贸易发展增速已持续放缓,这已经有助于抑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另外,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加速、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已开始面临生存压力。在此情况下,若刻意打压贸易顺差,必将对就业和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毕竟对现阶段中国而言,贸易顺差是一种常态,片面追求纯粹的“贸易收支平衡”,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申银万国:

  1月份出口高增长可能和三个因素有关:一是现在出口兑现的是以前签订的订单,并没有反映已经恶化了的外部需求情况;二是为了避免春节放假影响,外贸企业提前出口;三是1月份受雪灾影响的地区主要是贵州、湖南、安徽、湖北等省份,这些省份的出口占全国出口比重不足10%,这也降低了雪灾对出口的影响。

  节假日因素和雪灾因素对出口的影响都是暂时的,未来出口增长最终还是要看外部经济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随着美国次级债影响的扩散,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持续增加。而受美国影响,主要发达国家以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都将有明显回落,这必将导致对中国产品需求增长速度放慢。随着前期订单的消化以及世界经济深度减速从预期变为现实,其对出口的负面作用必将进一步体现。我们维持全年出口增长18%,比去年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的判断。预计全年顺差为2900亿美元,增长10.7%。尽管仍在增长,但增速要比去年回落30个百分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