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反击“粮食威胁论” 专家阐释中国供求总体平衡图景

  作为拥有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中国的粮食问题时常牵动着世界的敏感神经。关于“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似乎已是周期性的出现,最近“中国粮食威胁论”又喧嚣起来。

  近日,多家外媒报道称,中国限制粮食进口的立场会有所松动,尤其近期遭遇了“雪灾”之后,部分媒体分析认为,中国如果进口粮食,将推高已经处于上升区间的国际粮价。

  昨天,上述观点受到国家粮食局专家的反驳。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与全球粮食总产量下降和储备减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增长,供求平衡,储备增加,市场供应充裕,粮价也仅是温和性、结构性上升。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蓝海涛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认为,中国粮食目前供需平衡,价格上涨是因成本推动引发,包括化肥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不是供应减少而引发的。

  中国粮食进口不具“威胁”

  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依次达到46946.9万吨、48402.2万吨、49749.9万吨和50150.0万吨。中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增长。但事实上,目前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粮食进口的争论正日趋激烈。

  一些交易商认为,中国将放开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的进口,并进一步推高国际粮食价格,刺激食品领域的通胀。另一些交易商则认为中国不会放松粮食进口,并指出中国仍然致力于“粮食安全”,以保护自身不受国际性危机太大影响。此外,今年的大雪也有利于中国一些缺水地区的粮食生产。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主席李晶曾在媒体上表示:“从近期来看,除非能够大幅增加农业产量,否则中国将很有可能进口更多粮食,尤其是用作饲料的农作物。”

  蓝海涛解释指出,不能一概而论中国粮食需要进口,他表示,各类品种需要细化,目前中国的口粮包括小麦、水稻的供应并不需要担心,但由于猪肉、鸡肉的需求增长旺盛,饲料粮主要是玉米可能面临短缺。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大豆主要被用作畜牧业饲料。有观点认为,随着对肉类需求的增长,中国2008年将成为玉米的净进口国。

  蓝海涛对此表示:“如果价格有波动,中国今年不排除适当进口玉米,但那也是短期性的,不会形成长期进口态势。”他还指出,目前决策部门正在调整工业用粮,以控制玉米消耗,保证饲料粮的供应。

  有关背景显示,2007年,中国是玉米、水稻和小麦的净出口国。不过由于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中国已经于去年12月取消针对这些农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出口关税,并设置了出口限额。

  最近的“雪灾”也是引发中国是否增加粮食进口的原因,蓝海涛表示,今冬“雪灾”对于谷物产量影响不大,主要受害的是部分蔬菜品种。

  国际粮价因多种因素上涨

  针对国际粮价上涨的大背景,中金公司昨天发布有关研究认为,2008年国际粮价将继续上扬,其最直接的三大原因分别为农业生产要素价格继续上升、农产品库存不足导致供应方的价格主导能力提升以及粮价上升有助于美国经济利益。

  去年以来,国际粮价明显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13日发布的报告称,今年大部分谷物的价格仍然将保持在历史高位,甚至部分品种仍将上涨,尽管产量将有所提高。

  对于国际粮价继续上涨对我国粮食供应和价格的影响,中金公司分析称,小麦、大米这些通过我国自身生产完全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基础粮食价格,应该能够继续保持相对平稳。但是需要大量进口的粮食作物,如大豆和玉米,其价格将继续较快上升,其价格水平超过国际水平。

  另外,在豆粕和玉米饲料成本上升的推动下,猪肉价格将难以较大幅度回落。由于我国副食品对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影响要大于主食价格,因此以稳定主食价格为立足点的价格政策对稳定食品价格的作用不大。要补贴粮价,有必要考虑农业综合补贴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