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江苏:用工形势乐观 结构性矛盾仍存

  专家认为,如果服装行业不提高薪资水平,改变单调的企业文化,转变企业偏重使用女工的观念,用工紧缺的问题将长期存在

  “常州不存在外来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常州市劳动部门的一位职员面对本报记者提出的“民工荒”疑问,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

由于工资的大幅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显著改善,江苏常州、扬州、镇江等地的企业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并不明显。

  “到工率是99%”

  “我们公司员工的到工率是99%。”生产电子监控设备的常州明景公司总经理王清寒说。他表示今年的劳动力储备已经能够满足生产需求。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常州顶呱呱彩棉服饰公司总经理刘小珍描述的用工形势与之类似:“绝大多数的员工都已经回厂上班,极个别没有到的也说过完元宵节会回厂报到。”

  在“中国牙刷之都”江苏扬州市杭集镇,江苏五爱集团负责招聘的人事部负责人张女士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今年计划招收400人,招聘在大年初六启动,从初六到初八全部招满,现在还需要招100人左右,因为正月十五以后是民工出来打工的高潮,招满应该没有问题。”

  工资提升和生活条件改善两大积极因素

  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用工之所以不成问题,工资大幅提升和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条件的改善是两个主要的决定因素。五爱集团的张女士介绍去年9月工人工资一次增加了20%,工人现在每天的薪酬在50元左右。常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处的张俐说常州农民工的平均工资与去年相比上浮了15%。王清寒的公司虽然没有一次性上调工资,但是从5年前开始,只要员工做满一年,下一年每月工资增加50元。

  张俐在采访中说要让农民工在当地安居乐业,首先要从“安家”做起。常州近几年在全市建起了100多处农民工公寓,农民工每个月只要交1到2元的房租就可以住上10多平方米的房子。五爱集团修建了五爱公寓,每套房由三室一厅二卫一厨构成,房间里有线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设备一应俱全,每人每月房租加水电费在30元上下。

  服装行业劳动力紧缺

  相对突出

  虽然用工形势乐观,劳动力结构性紧缺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中电电气在江苏镇江和南京都建有生产基地,中电电气行政总监宗宏琦说一般工人并不缺,公司现在缺的是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技术骨干和营销人才,春节前后中电电气曾经远赴广东招聘营销人才,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五爱集团所需要的男工早已经供过于求,剩下100多的用人缺口主要是女工。

  扬州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秦兴方教授认为用工紧缺的结构性矛盾在服装行业尤其需要引起重视。他认为与其他行业相比,服装业劳动强度大、工作单调,在同样的工资水平下,劳动力难免会流向其他行业,如果服装行业不提高薪资水平,改变单调的企业文化,转变企业偏重使用女工的观念,用工紧缺的问题将长期存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俐 | 王清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