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投资300多亿 力保1月内电网完全恢复

  年初开始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天气,已经使得我国13个省(区)的电力系统运行受到影响,成为建国以来电力部门遭受的最为严重的灾害之一。

  特别在华中和南方地区,贵州、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浙江均出现了大面积的设备倒塌、断网断电。

灾害共造成全国169个县停电,国家电网公司区域80个县停电,南方电网公司区域89个县停电。

  在农历新年前的暴风雪暂告段落后,各地对此次雪灾对电网的损失还在进一步核实之中,损失数据也在不断更新。同2月16日上报至电监会的数据相比,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因灾停运电路增加1395条,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减少223条。

  按照电监会的统计,截至2008年2月16日17时,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地方电网及电厂送出自有线路在内的全国范围电网,此次因灾停运电力线路共39033条,已恢复了79.2%;因灾停运的变电站共2037座,目前已恢复了87.6%。

  在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就已经强调,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应该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重建工作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全面展开受损高压网架的修复工作,3月底前完成修复、重建各受灾地区电网设备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

  会议召开的当天,国家电监会就连夜召开主席办公会议,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抢修电网时间表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根据电网损毁和目前抢修力量安排情况,电监会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在2月21日前恢复京广线剩余3个牵引站供电;3月10日前完成对主网重要受损设备的修复、重建,恢复主网运行方式;3月底前完成各受灾地区电网设备的修复和重建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方式。

  同时,要求南方电网公司在3月5日前全部修复受损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基本恢复灾区供电;力争3月底前修复500千伏电网和西电东送主要通道,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在电力部门的灾后重建工作中,电监会的思路就是统筹、科学地保证已恢复供电地区的可靠供电,防止再次断电。

  由于灾后电网修复的时间十分集中,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配电设施和农村电网的修复点多面广,电监会就要求,电力企业必须加强作业管理统筹协调电网抢修所需的设备、材料、人力资源,并与地方政府指挥机构协调配合。

  同时,要优先安排22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和重点500千伏输电线路修复,保证灾情较重地区的居民生活用电以及医院、学校、供水、供气、通讯、电视台、机场、铁路交通枢纽、输油管道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单位的用电需求,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电网抢修工作。

  按照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的要求,还要千方百计确保抢修进度,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不给以后电网安全埋下隐患。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正在分别制定灾后重建的方案,按照国家电网的估计,仅国家电网的重建修复资金就需要300亿元。

  灾后重建的工程大单和招投标计划一旦面世,将影响电力设备制造行业全年的走势,所以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制定上述方案的时候是慎之又慎。

  对两大电网而言,灾后重建还将涉及到南方地区电网线路设计标准的调整,因为此次南方受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力设施对极端气候灾害防范的设计标准不够。日前,国家电监会已经组织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研究提出提高设防标准的意见。

  由于灾后重建只是将电网恢复到灾前水平,中国电力的全年供给供需平衡仍旧受到煤炭供给能力和煤炭价格的考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