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房价波动影响沪中资银行半数信贷资产

  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下称《报告》)称,上海中资商业银行去年增量贷款中有27.5%投向房地产业,至去年底上海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32.2%。

若计入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住房开发贷款骤减

  《报告》认为,去年上海的房地产信贷三大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贷款、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呈现三大运行特点。

  首先,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明显趋缓,住房开发贷款出现大幅萎缩。至去年底,上海中资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2009.72亿元,比年初增加36.94亿元,同比减少390.07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6.8%,下滑22.6个百分点。自去年4月以来,住房开发贷款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现象;自2006年6月888.97亿元高点之后至去年底的657.39亿元,住房开发贷款累计减少231.58亿元,下降幅度为26.1%。

  上海银监局认为,住房开发贷款大幅减少有多方面因素,如宏观调控及货币紧缩影响、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和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多次警示。此外,上海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出现大幅下降也导致信贷需求下滑。

  其次,在住房开发贷款连续出现负增长的同时,商业用房开发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去年增量为131.25亿元,虽同比少增32.71亿元,但同比增速为43.6%,比房地产开发贷款平均增速高36.8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与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之比已从2006年初的3.4:1下降至目前的约1.2:1。

  第三,个人住房贷款呈现年中上扬、年尾回落的态势。至去年底,上海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862亿元,比年初增加376.52亿元,同比多增435.3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2%,增速上升17.5个百分点。去年前5个月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增量仅22.58亿元,而后7个月增量为353.94亿元,为前者的15.7倍。从去年6月起,个人住房贷款出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下降态势。

  房贷新政策显效

  据上海银监局调查,房贷新政策实施效果已经显现,非自住性购房需求得到抑制,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下降。上海银监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在新政策出台后较前两个月缩减30%以上,而一家国有银行在新政策发布当季的个人住房贷款项目审批数较前一季度下降51.8%。

  《报告》分析,上海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不良贷款比例出现小幅下降。至去年底,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20.89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0.73%,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不过,上海银监局提示,不良贷款比例的下降主要因个人住房贷款基数迅速膨胀。在去年央行连续加息后,借款人贷款还款压力明显加大,当前需关注连续升息后对居民贷款购房的影响,对贷款客户还款状况应密切跟踪。

  《报告》认为,去年上海房地产贷款投放速度基本合理,但季度间不均衡比较突出。

  上海银监局表示,将加强宏观监管,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适时提示各银行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制订并实施合理、科学的信贷政策,分散、管理、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

  上海银行业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房价波动的确会影响银行信贷资产安全,但前提是房价跌幅较大,若跌幅在5%~10%,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受到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毕竟很多贷款人买房后房价已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若房价跌幅超过20%,那就应该加以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