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紧缩预期再起 债市热度冷却

   随着1月份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一度放松的紧缩预期再起,债市也从节前火爆的氛围中冷却下来。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2.47点,小幅下跌了0.06%,这已是上证国债指数在节后开市以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银行间债券市场昨天也出现了回调。据了解,3年期央票昨天买方报价接连被点,收益率达到4.56%,较此前已上升了3个多基点,其他券种3年期以内收益率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涨幅在1~3个基点左右。

  “大家都比较担心后市,心态趋于谨慎,因此纷纷卖出债券进行获利了结。”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此前出于对外部经济放缓可能为中国经济降温的预期和雪灾的影响,市场一度认为宏观调控的紧缩力度会有所放松甚至出现转向,节前国债市场一度上演火爆行情。而随着节后1月份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信贷反弹和通胀压力加大的态势使得市场原本有些放松的紧缩预期再度加强。

  通胀压力仍大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为6.1%,为3年来的新高点,显示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申万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梁福涛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PPI与CPI的关联度有所增强,PPI的走高也将对CPI的走高起到传导推动作用。

  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再加上春节因素和雪灾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CPI将会高企,通胀压力在今年一季度不会有明显缓解。目前市场猜测1月份CPI将会触及7.1%甚至以上的高点,通胀压力的加大使得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再度提高。

  此外,上周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出1月份信贷增长出现反弹,当月新增贷款8036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而广义货币M2增幅则达到18.9%,这一方面表明投资过热的迹象仍然明显,另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局面的加剧也将加大通胀压力。

  公开市场加大力度

  “相对于对经济降温的担心,管理层显然更加担心通胀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梁福涛表示,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信贷增长仍然较快的形势下,宏观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

  日前,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也曾表示,虽然雪灾带来损失,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大,也向市场传递出了紧缩信号。当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近3000亿元,创下公开市场操作单周回笼量的历史新高。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会继续保持这一回笼力度。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600亿元央行票据,按照以往经验,除了发行央票外,央行还会进行大规模的正回购操作,锁定短期资金。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外,不排除央行可能再度针对信贷增长较快的银行发行定向票据的可能性。此外,作为主要回笼工具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再度上调,央行在一季度再加息的可能性也较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