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大幅降息压制亚洲货币政策空间

  作为自由市场的拥护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正在迫使亚洲国家重拾管制经济的工具。

  抗通胀,亚洲央行不愿加息

  在伯南克的带领下,美联储正在采取199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息政策。可是在经济周期与美国不同的亚洲国家,各国央行却饱受美联储大刀阔斧的降息政策的牵制,无法通过加息来解决自身通胀压力的燃眉之急。

  自从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降息225个基点,迅速拉大了美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利差,并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亚洲地区,增加了滋生资产泡沫的隐患。而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也不再乐意通过加息来对抗通胀,因为这样将使利差水平更加扩大。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1月24日表示,印度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需要考虑与美国之间的利差。5天之后,印度央行维持7.75%的基准利率不变,尽管印度的通货膨胀有所加速。而菲律宾央行在上个月第四度降息,把基准利率调低至5%,缩小与美国的利差水平。

  与此同时,亚洲开始寻找其他措施来代替加息或者让本币更快升值,如马来西亚开始建立食用油储备,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对公用事业费用进行补贴。

  伦敦Capital Economics Ltd的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由于货币政策的空间受到压制,各国央行将“采取一切措施来抑制通胀压力”。

  价格管制难解供需失衡

  然而这些措施可能效果不佳,七大工业国(G7)的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在本月9日东京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人为限制价格和政府补贴,只能催生对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更多的需求,并且将使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压力更加难以控制。

  目前印度正在建立粮食储备,来缓解供给紧张并且抑制通货膨胀。政府以保证的价格从农民手中购买粮食谷物,并且通过国营商店以补贴后的价格向贫困人口出售。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在上个月提议对该国国有电力公司National Power Corp进行补贴,来限制电价上涨。

  即便是那些亚洲较为发达的国家,如新加坡也在上周宣布计划向贫困市民发放现金和折扣,来抵御该国1982年以来最快的通货膨胀。韩国政府也正在研究限制学费和取暖价格上涨的措施。

  “他们正在扭曲自己的经济,这些政策不可能长久持续。” 荷兰合作国际银行亚太地区究部主管Jan Lambregts表示。

  “这些政策与这些国家格格不入,”惠誉评级驻香港的亚洲主权财富评级部门主管James McCormack表示,“价格管制不会奏效,因为他们并没有解决供需平衡的问题。”

  “这样做不会激励人们减少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消费,因为他们并没有感到压力,”麦格里证券驻香港的经济学家Bill Belchere表示,“政府重建储备的时候,产生了额外的需求,价格也只会继续上升。”

  汇丰控股的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Prior-Wandesforde还指出,由于亚洲地区正面临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冲击,因此这些管制措施“正在不断增加和扩散”,“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真正不受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