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人借贷求助“地下金融” 民间利率“坐地起价”

  “总体来看,现在个人信用贷款在减少,不少个人投资者和小企业主转向银行以外的途径来拆借周转资金。”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房产抵押受到限制、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

  2007年前9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36万亿元,远超出央行预定目标,以致10月以后出现银行排队放贷,甚至“无款可贷”的情况。

  广州一家大型担保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是最终贷款机构,现在贷款紧缩,水涨船高,他们对申请企业的要求也提高了,虽然发放贷款的速度放慢了,但是担保公司的费率并没有提高,目前仍然在3%左右。

  对于地下金融借贷,该人士表示,这种借贷方式目前仍然属于非法,在一些贷款需求旺盛的地方一直存在,规模也不小,近段时间确实有活跃的迹象。据他透露,在广东地区,这类机构的年利率大概在20%~25%左右,去年底是15%~20%,总体利率水平一直在升。由于短期利率收益可观,珠三角不少私人企业主都加入了这一行列,将部分生产资金投入其中牟利。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在2008年1月新增贷款8036亿元人民币中,83%是贷向企业,这一比例大大高于前几年的一般水平65%,相比之下,个人贷款的增长落后于企业贷款。

  广东社科院黎友焕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房地产行业来说,现在价格趋降,依靠银行贷款周转的炒楼客资金链面临断裂,只能去找所谓的财务公司借款。”

  以深圳为例,2007年以来,深圳市商品房销售价格逐月上涨,最高峰的10月份均价达到了17350元/平方米,较2006年均价9384上涨近一倍;但10月实施宏观调控后,量价齐降,2008年1月,一手房成交价为14592元/平方米,全月成交仅42套,一、二手房成交总额为1.3亿元左右,推算银行的房贷金额仅为数千万元。

  黎友焕表示,地下金融的借款种类非常多,利率水平差异也很大,就像银行贷款一样,他们首先考虑的也是资金安全,然后才是利率,而且对待熟客和生客也不同,有房产和厂房抵押的利率自然会低一些。

  另外,黎友焕表示,由于目前境内外利率水平相差比较大,现在除了境内地下钱庄借贷热外,还有部分企业或个人通过境外关联公司或者个人,向境外银行申请借款,然后再以贸易合同的形式,将资金经合法途径转入境内公司,从中赚取利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