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委石油谋征暴利税 与康菲、道达尔继续交好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委石油”)日前暂时停止向埃克森美孚石油供油后,委总统查韦斯昨天对外表示,可能将会增加针对海外公司的石油新税种,并称可能会以欠税为由对埃克森美孚公司提起诉讼。

  而国际机构同时担忧,此事将会牵连到委内瑞拉在美的数家合资炼油公司运营。

但康菲石油、道达尔多家大型石油公司日前的态度非常友好,他们的观点出奇一致:委暂停供油并不影响其他公司与委石油的继续合作。

  委内瑞拉从去年开始推进“石油国有化”政策,与外资的项目合作方式从“合同开采”变为组建合资公司,且委政府需占51%以上股份。基于这一政策,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等退出了在当地的项目合作,这两家美国公司还寻求仲裁,且期望获赔。日前,经美国一家地方法院证实,埃克森美孚请求该法院冻结了委石油3亿美元资产,这遭到了委石油的强烈不满,决定暂停每日向其供应约9万桶石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昨天对外表示,政府将研究对外国石油公司因油价上涨带来的意外收益征税。查韦斯通过电台和电视发表讲话称,“我希望就此进行研究,我们目前不会征税,但如果油价继续在每桶80至100美元区间内上涨,那么,开征此项税收将可能是方便的。” 另外他强调,委内瑞拉无意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

  不过国际分析机构担心,委内瑞拉将会因这一事件,改变其与多个在美合资炼油厂的合资政策。这是基于委政府对合资炼油厂的新态度所致。委石油部长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几天前表示,面向埃克森美孚的石油现货销售已停,正在考虑该对埃克森美孚与委石油合资炼油厂的石油供给采取何种行动。而他的说法与此前委石油的声明有很大出入。当时委石油表示,此举不会对双方的合资炼油厂产生影响。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认为,其担心的公司包括委在美的其他合资炼油厂HOVENSA 和MSLP。HOVENSA是全球最大的几家炼油公司之一,目前每天生产原油50万桶,其合资方之一就是委石油,该公司每天供应27万桶原油。这家炼油公司的停产和复产对国际石油期货产生较大影响。惠誉国际认为,该公司会存在原油供应协议上的风险。“潜在存在的问题是,这些炼油厂的信用和财务灵活性将可能被削弱。”惠誉国际表示,其将会继续监控当前对任何一个潜在等级影响的形势。公司还称,目前两家炼油厂的评级是“BBB”,但委石油的评级为不被看好的“BB-”。这家评级机构的疑虑为,委内瑞拉可能会拿回自己在合资炼油厂的股权,一方面原油供应会遇到考验,另外投资和运营也将面临风险。

  而MSLP是一个康菲石油和委石油的合资企业,1998年组建,属于康菲石油下属的旗舰型公司。

  不过,尽管意大利埃尼石油、康菲石油、道达尔等公司与委内瑞拉在类似问题上存在争议,但多个公司认为,合作不受影响,且各方谈判顺利。

  上周末,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发表公报说,委内瑞拉政府已与意大利埃尼集团就某油田开发纠纷达成最终协议。据商务部网站消息称,埃尼集团原来在委开采的达西翁油田日产原油5万桶。另外,康菲石油与委石油正在进行友好谈判。委石油部长称,“与康菲的谈判将取得友好结果”。道达尔日前也表示,将继续在委内瑞拉经营业务。 道达尔与委石油去年达成了合资协议,道达尔还获得了8.34亿美元的赔偿。而壳牌公司负责人上周也表示,委石油的决定并不一定影响全球石油供给,因为委内瑞拉还可以把石油卖给其他买家。

  上周五,近期连续走高的国际市场油价冲高后回落,纽约市场油价收盘时微幅上涨,而伦敦市场油价则出现下跌。

  新华社消息称,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收于95.5美元,有所上涨;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的4月期货价每桶收于94.63美元,出现了微跌。

  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委石油事件进展。美国国务院也表态,这属于两个公司的商业纠纷,但是其立场明显倾向于美国公司。而委内瑞拉政府方面也提出,将会对这起事件抗争到底。

  委石油部长上周曾透露,埃克森美孚要求索赔50亿美元,远远超出委政府认为的合理范围,埃克森美孚合理的索偿金额应该在120亿美元冻结资金的10%左右。委内瑞拉政府称,其正在听取欧佩克成员的建议,并获得了道义支持。3月初,欧佩克将借一个重要会议讨论该事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惠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