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上海民办专科医院首进医保

  家住上海周家嘴路的董女士患有眼底出血症,此前,每次就医她不得不去附近的三甲医院排长队。而本月开始,董女士可以就近到附近的民营医院了。

  继去年9月上海市向10家民办综合医院开放医保后,今年2月5日,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和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也由原先的白内障单项医保转为全面医保,而这也是上海首次将民办专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

  突破医保瓶颈

  上海市对于民营医院的医保审批一直非常严格。此前,曾有许多民营医院强烈呼吁向社会敞开医保大门。

  此次两家眼科医院被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后,收费标准将参照一级医疗机构。而此前,上海宏康医院、港联门诊部、爱尔眼科医院等10家民营医院已全部或部分项目进入医保。

  “民营医院的发展瓶颈除了诚信危机外,无法进入医保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赵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和平眼科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上海某知名民营医院违规事件曾让民营医院的声誉受到很大影响,而和平眼科医院整体医保的审批也因此被耽搁。

  “我们医院以往几年的人才流失率只有10%,但医保审批被耽搁后,有些医生觉得看不到前景,去年一年就有多个副高级医师离开,让我们非常遗憾。而患者来就医时,首先就会问医院是不是进医保,如果不是马上就离开了。”该人士坦言。

  而从2月5日正式成为医保定点后,和平眼科医院门诊量有了明显提升。“去年我们一天的门诊量约为80人,从年初六开始,日门诊量已上升到90~120人。此前我们住院病人中有80%为外地患者,而这一周27个住院病人中,本地患者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该人士说。

  去年进入医保的宏康医院的副院长廖传平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纳入医保后,宏康医院的门诊就诊人数短期内比原来增加了两到三倍,输液室因就诊人数的增加而扩大。

  压力同时存在

  然而,对于营利性民营医院来说,进入医保的同时也为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上述和平眼科医院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医保规定,收费参照一级医院标准,这使得医院整体收费比以往下降了近30%,而这也意味医院的就医人群必须始终保持一定的增长量。

  “如一个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除手术,原先的收费标准为1.5万元,目前则降低为1万元。但目前民营医院的广告宣传有很严格的限制,广告语中不能提及医保,因此吸引病人只能靠口碑。”该人士说。

  另一方面,虽然进入医保后部分民营医院已经按照非营利模式在运作,但由于在医院性质上仍然戴着营利性医院的“帽子”,因此还需要按照后者的标准缴纳税收。同时,由于医保账户资金需要隔一两个月到账,因此这些医院在资金周转方面的压力也比过去有所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赵淳告诉记者,事实上医保资格本身是对医院的一种挑选,且其每年都会对医院进行检查,因此这些压力是一种正常现象。“医保是对民营医院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一种约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