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黄金市场:金融市场双刃剑

  黄金市场,历来是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子市场,它与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互相推进,并各自发挥特有的功能。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中必然有发达的黄金市场,且在金融市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大功能促金融市场发展

  黄金市场丰富了投融资渠道,提高了金融市场的投融资功能。

  黄金兼具货币和商品双重属性,具有充分的安全性和高度的流通性。黄金市场的纵深发展增加了投资者转移风险的能力,通过在黄金衍生品市场上买卖黄金延期交割产品、黄金期货、黄金期权等产品,金融机构及产金、用金企业可以套期保值,进行有效的对冲交易,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黄金衍生品市场也为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开辟了更多的投资渠道。

  黄金市场为金融市场提供了避险功能,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

  由于我国目前投资渠道不多,而期货市场、证券市场的风险相对较高,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缺乏安全的保值避险渠道,而黄金具有商品和货币的双重属性,是一种保值避险的良好工具。

  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活动增加,国际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前景不明,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国际金价屡创新高,黄金市场的最终保障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黄金市场推动了金融市场创新,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整体效率。

  随着黄金市场发展,黄金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融资渠道,也极大地丰富了金融市场。黄金市场的发展还开拓了各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的途径,促进市场围绕黄金进行产品创新的积极性。

  黄金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由于黄金市场的全球化和交易产品的同质性,我国黄金市场在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方面走在我国金融其他市场的前列。尽管我国的黄金自由交易市场自2002年10月才真正建立起来,但上海黄金交易所通过借鉴国际各交易所的运行机制和先进经验、做法,先后研发和推出了一系列先进的产品和制度。2007年底,上海黄金交易所还获批引进首批外资会员。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建立,也有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纵观世界上现有的国际金融中心,无论是纽约、伦敦、苏黎世还是香港,开放自由的黄金市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丰富央行调控手段

  黄金市场丰富了央行调控手段,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的黄金市场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而黄金的特殊属性使黄金市场能够成为央行对金融市场进行调控的重要手段,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的辅助工具,使央行能够更加灵活地进行货币政策调节。

  首先,增加了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应的手段。

  黄金市场的建立,有利于央行调控货币流通,对金融市场进行调控。央行可以根据货币政策松紧的需要,在黄金市场进行操作。通过吞吐黄金调节基础货币,可购入黄金扩大货币投放,卖出黄金回笼货币,进而调节货币供应量。同时,黄金的价格还是货币政策的一项敏感的领先指标。美国的经验证明,金价对货币供应量增减的反应,远大于其他商品。从其反应敏感度来看,货币当局可了解市场对货币供应松紧程度的预期,从而作出货币供应水平的判断。

  其次,成为政府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和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工具。

  黄金可发挥货币支付手段职能,当银根紧缩、货币流通紧缺时,持有黄金的经济主体可通过出售黄金,或用黄金兑换美元,改善和增强支付能力。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国在国际清偿力受到市场普遍怀疑、韩元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为拯救迅速减少的外汇储备,政府就动员公民将金条和黄金制品变卖给银行换取韩元,共收集黄金约250吨,价值超过20亿美元,有效缓解了外汇储备危机。

  第三,能有效实现国家战略储备的保值增值,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黄金是稀有贵金属,其流通性、变现性及保值性很强。从国家储备多元化的角度看,黄金可以很好地避免货币贬值带来的风险,不管是内部风险(通货膨胀)还是外部风险(汇率风险)都十分有效。因此,黄金是国际公认的国家储备资产和战略资源,关系一国的金融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我国历来重视黄金储备,但多集中于国库,仓储成本很高。随着我国黄金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应有效地增加民间藏金量,实现藏金于民。同时,增加国家黄金储备,充分发挥黄金的避险功能,维护金融市场安全。

  金融市场的双刃剑

  黄金市场在提供避险工具、货币政策工具和投融资功能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我国的黄金市场真正发展才5年多的时间,投资者和投资产品尚不够成熟,若不合理引导、有步骤地稳妥发展,其蕴含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黄金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一样,首先存在价格波动的风险。尽管黄金拥有货币属性,自身价值稳定,具有保值功能,但任何商品的价格总要围绕其自身的价值波动,黄金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同时,黄金市场又不同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其交易的产品几乎具有完全的同质性,这决定了黄金的国内各市场和国内外市场价格不能够偏离太多,不同市场间存在一定量的价差,会带来市场间的套利行为。我国目前有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两个黄金交易市场,因两个市场间的价差引起的套利行为,从而引发投机行为和投资风险值得关注。

  (作者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