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业首试并表混业监管(图)

  早报见习记者 黄武锋
  中行控股的中银基金挂牌,随之将和其他银行一样面临并表监管IC资料

  银行类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今后将有章可循。昨天,银监会正式发布实施《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该《指引》首次把目前事实上已形成的银行集团纳入银监会的监管范围,改变当前分业监管模式,对银行集团及其控制的境内外子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附属机构实行并表监管,这也是国内首次对金融控股集团试行混业监管。

  混业监管预演

  《指引》是为了适应银行类金融控股集团混业经营的新情况而颁布的。
目前,中、工、建、交等四大银行均已初步形成金融控股的格局。中国银行已拥有中银基金、中银保险、中银证券等子公司;交通银行重组了湖北国投,组建了交银租赁等。

  但与此同时,混业经营的监管却成为一个真空地带。虽然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建立了“一行三会”的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了对金融控股公司的主监管制度,用来处理金融市场中交叉业务领域或创新业务领域的监管真空,但在金融机构趋于混业的情况下,目前的金融监管已经落后于市场。

  而所谓并表监管,是指在单一法人监管的基础上,对银行集团的资本、财务以及风险进行全面和持续的监管,识别、计量、监控和评估银行集团的总体风险状况。

  根据《指引》,并表监管不局限于会计意义上的并表,而是更为广义的监管并表。包括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定量监管主要是针对银行集团的资本充足状况、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各项风险状况进行识别、计量、分析和监测,进而在并表的基础上对银行集团的风险状况进行量化的评价。定性监管主要是针对银行集团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因素进行审查和评价。

  范围含非实际控制机构

  据银监会网站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指引》涵盖了银监会监管的所有银行业机构,包括在华注册的外资金融机构、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组成的集团。但不适用于以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或其他不在银监会注册的机构为母公司所构成的金融集团。

  《指引》规定,除了被母银行控股或实际控制的机构外,不为母银行所控制,但根据风险相关性可能对银行集团整体风险造成的影响的被投资机构也被纳入了监管范围。

  《指引》还规定,银行业监管机构将主要通过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风险评级、与外部审计师的沟通,以及与境内外监管机构进行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等六大方式对银行集团进行监管。重点规范银行集团的资本充足性、大额风险暴露、内部交易、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以及声誉风险等主要风险要素。

  在跨境并表监管方面,《指引》指出,将根据与境外相关监管机构以签订双边监管备忘录或其他形式开展监管合作,强化对银行集团境外附属机构的并表监管。同时,东道国的并表监管能力作为市场准入和日常持续监管的一个重要依据,银监会将定期或不定期评估东道国的监管环境。

  延伸新闻

  中银基金昨揭牌

  早报见习记者 黄武锋

  昨天,中国银行控股83.7%的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至此,中国银行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中银基金、中银证券及中银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1月16日,中国银行宣布收购旗下中银国际证券公司与中银国际控股公司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并将“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表示,对中银基金的直接控股,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银行的多元化业务平台,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战略转型。

  肖钢还表示,旗下基金管理子公司成立一只规模逾100亿元新基金的计划已获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批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