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扩容

  □晨报记者曹西京

  1月底,沪深股市低迷时,有消息称三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批。日前平安年年红1号、东方红3号正式公开亮相,本月底将发行。据悉,上海另一家创新类券商首只集合理财产品也获批。平安年年红1号募集期规模上限为3亿份,已超额预约,本月26日开买当天可能结束发行,成立一年后其开放期规模上限为15亿份(含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的1500万元)。

去年共发行了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若大盘震荡,今年新产品发行有望增多。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较小,在牛市中涨幅不如公募基金,但股市盘整时,券商产品相对抗跌。上海财汇咨讯统计显示,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上证综指跌去25.41%,但同期券商产品最大的净值才跌去14.36%,已经成立的25只产品中,7只实现正收益,整体上券商产品出现“船小好掉头”特征。

  震荡中FOF表现稳健

  F

  OF是一种主要以基金组合为投资对象的理财产品,也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理财工具。招商证券2005年5月在国内证券公司中首次推出基金宝之后,国信、华泰、光大、广发、国泰君安等券商陆续跟进,招商证券还推出了第二只FOF。目前券商FOF共有7只,管理总规模已超过200亿元。除券商之外,信托、保险公司也已推出了类似产品,其中较典型的有华宝信托。2006年末以来,商业银行也加入了FoF阵营,估计总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从运作情况来看,券商类FOF获取收益、控制风险的综合能力最强。

  招商证券第三只集合理财产品“基金宝二期”2月20至26日进入第二个开放期。国泰君安FOF产品今年三月初也将首次开放。

  “基金宝二期”投资经理张玉林表示,去年10月以来,在次贷危机爆发、内外趋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持续展开深幅调整和震荡。但在这轮调整中,券商FOF整体表现较为稳健。自去年10月16日历史高点到今年2月15日,所有券商FOF同期调整幅度均未超过10%,其中基金宝二期调整2.12%。张玉林认为,随着基金数量不断膨胀,业绩排名变化剧烈,投资者选择难度增加。FOF通过科学程序优选基金建立组合,不仅能降低投资风险,而且选中绩优基金的几率更大。

  张玉林表示,基金宝二期成立时,投资团队判断市场可能将进入调整,所以没有像同期成立的基金一样采取快速建仓的策略,而是通过仓位控制、分散投资和新股申购,实施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在市场进入较大级别调整过程时,逐步增仓,适时买入优质基金,达到了预期的运作效果。后市仍然可以罗列出很多看好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是本币升值,最近全球金融市场的风波更是推波助澜,人民币兑所有货币都会加速升值。美元降息后,全球流动性过剩将比过去更壮观。市场下跌即是风险释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宝二期投资团队将参照业绩基准和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逐步增加基金资产比例至80%左右的标准配置水平。同时调整持仓结构,适当减少指数型基金投资,代以优质开放式基金。

  产品差异化竞争

  与公募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设计更灵活。像平安年年红1号类似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封闭运作一年后每三个月开放一次。而此前海通和东海证券推出的产品也是封闭期一年。在今年推出的两只产品中,平安年年红1号认购起点提高到20万元,作为一只混合型理财产品,其目标客户是那些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中高端客户。据悉该产品除托管行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少量销售外,大股份供应给平安证券的老证券客户作为一种“福利”。而东方证券获批的东方红3号也主要通过公司网点销售,有的银行要通过关系才能弄到销售指标,一定程度上说明券商集合理财也出现“僧多粥少”情况。

  另外,券商集合理财更追求绝对收益,除券商自有资产参与外,管理费往往低于同类公募基金,但产品收益超过一定标准则券商要参与收益分成。如平安年年红1号年收益率大于8%时,管理人提取20%;东方红3号年收益率大于10%部分,管理人提取25%业绩报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