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是否再加息成市场争论焦点

  □晨报记者李强

  按照国家统计局日程安排,今天将公布消费价格月度报告,众所关注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届时揭晓。而在昨天公布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刷新三年来新高消息的刺激下,市场各方对新年首月CPI破七(增幅逾7%)的预期达成空前一致,同时参考近期多项关键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防通胀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将不会改变,而对央行会否继续选择加息,则存在相左的意见。

  首月PPI增速创3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新年首月PPI同比大涨6.1%,增幅创3年来新高,显示出未来消费物价的上涨压力正在加大。

  PPI又称工业品出厂价格,近期的南方暴雪和通胀压力加剧了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势,而未来的通胀压力也将相应增加。机构认为,官方随时可能推出紧缩措施。而对于周二公布的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将会远超去年峰值(11月份的6.9%),增速将会再度刷新11年来高点。

  数据显示,推动新年首月PPI上涨的主要动力仍是食品价格。1月份食品类出厂价格同比上年上涨10.4%。

  新年首月PPI、CPI双双高企已悬念无多,多数专家相信,基于对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确的担忧,以及南方冰雪灾害的突袭,市场曾一度高涨的从紧货币政策或适度放松的预判将动摇。上周四央行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新年首月新增贷款逾8000亿元,创有统计显示以来的月度新增贷款最高纪录。货币供应量在去年12月份短暂回落后,冲至18.94%的高点,刷新自2006年5月份以来近19个月的纪录。

  市场人士指出,PPI、CPI如果持续高位运行,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信贷等重要数据同样表现强劲的话,那么政策适度“放松”便缺乏数据支持。

  CPI高企助推加息预期

  持续火热的经济数据让经济学家大跌眼镜,此前稍微平息的加息预期再度抬头。中行、雷曼兄弟、高盛以及标普等机构的最新报告纷纷指出,CPI难以回落、新增信贷难以遏制等因素,令央行可能于近期加大紧缩政策的执行力度。

  雷曼兄弟在报告中预言,央行可能停止进一步紧缩。雷曼兄弟的经济师孙明春预计,央行可能于未来几周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标准普尔管理人士昨天称,中国近期可能上调利率,以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胀。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最新报告指出,一月份CPI涨幅可能创本轮物价上涨新高,同比增幅有望达7.5%。报告建议,上半年央行应加息1至2次,一年期存款利率或提至4.41%?4.68%水平。此外,央行2月份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发行定向票据的可能和必要。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此举可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

  中行报告认为,在加息问题上,央行不必过于介意中美利差倒挂对利率政策的影响。

  加息也有矫枉过正的风险

  不过,新年首月PPI、CPI创新高仍属预料之中,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加息不宜操之过急,部分人士甚至预测,2008年全年都没有加息的必要与可能。

  在国内诸多数据过热的背后,数据也同样预警世界经济正在恶化,美联储或将再降息。由于受次贷拖累美国经济迟迟不见好转,美联储进一步降息挽救美国经济已成各方焦点。

  美国的政策无疑对中国央行的决策构成压力,利差倒挂客观刺激了热钱涌入潮。此外,从全年展望来看,国内经济过热并非必然。值得关注的是,中行的报告承认,此轮国内的通胀将可能“有惊无险”:上半年增势凶猛,每月CPI可能在5%?7%之间,但下半年将趋于平稳,保持在3%?4%间,2008年全年CPI或达4.8%,与2007年持平。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认为,经济界对CPI高企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央行在加息上应慎重决断,防止矫枉过正的风险。他认为,至少短期内,央行应无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和必要。

  但标准普尔主权评级部门联席主管陈锦荣昨天表示,中国可能将进一步上调利率,以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但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可能将较过去有所放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首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