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 中行完成现代金融集团布局

  2月18日下午,北京金融街丽兹卡尔顿酒店的宴会大厅,一个特别的揭牌典礼正在举行??在“金融航母”扬帆起航的会场背景下,中行董事长肖钢、贝莱德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中行副行长王永利等共同旋转“船舵”,印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船帆徐徐升起,整个大厅洋溢着热烈而欢乐的气氛。

中国银行直接控股的“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正式揭牌,标志着中国银行已完成了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的构造和布局。

  “迄今为止,中国银行已具有银行、基金、证券和保险公司四大业务联动的综合金融平台,中国银行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行董事长肖钢在当天揭牌仪式后向记者如此表示。

  肖钢在揭牌典礼上说,中行拉直管理原中银国际基金公司以后,将为中银基金公司提供更大的支持,并与外方股东贝莱德紧密合作,将全球资产管理市场的成功经验与中国本土经验相结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中银基金公司外方股东贝莱德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表示,将与中行紧密合作,加大对中银基金的支持力度,分享资产管理领域的全球经验,在资产管理的投资领域、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及人员培训等方面为中银基金提供支持。

  据了解,“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参股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后两者则是中行控股或全资的下属金融机构。这就是说,中行在收购了中银国际基金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后,这家基金管理公司就由中行的“孙公司”变成了中行的“子公司”。

  此间有金融专家分析认为,中行将中银基金公司这家原来的“孙公司”“提升”为现在的“子公司”,不仅使中行旗下基金公司与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如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公司等处于同一个层级,有利于中行旗下基金公司与同行展开竞争、迅速做大做强,而且体现了中行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的发展战略,有助于中行借助这一综合金融平台继续巩固和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

  “中行2007年净利润将明显增长”、“中行将投资入股寿险公司”、“宏观调控对中行外汇业务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肖钢在仪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中行的业务发展、次按资产状况等国内外投资者关心的有关问题做了中肯的回答。

  肖钢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最为国际化的银行,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中行拥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他说,2007年中行先后成立了欧非、亚洲、美洲三个银团贷款中心,中行银团贷款业务目前已跃居国内第一。通过整合海外银团贷款平台,中行可以更好地利用中行的品牌和资金实力,参与国际重要的银团贷款业务。

  肖钢说,目前国内外汇贷款需求旺盛,中行外汇贷款收益非常高,中行境内新发放的一年期美元贷款利率个别情况已达到了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500-600个基点,远高于国际市场美元贷款利率水平。而中行的外汇贷款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国内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他相信,作为国内最大的外汇银行,中行将因此大大受益。

  肖钢向记者表示,中行的多元化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去年,保监会同意将中银集团保险在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财险业务),作为中资保险机构监管,中银保险的经营范围及区域不再受到外资保险公司规定的约束。中银保险正在借此契机加快推进机构建设并开拓广阔的业务领域,去年一年就完成了12家内地分公司的筹建工作,保费收入增长3倍多。到去年底,中银保险已在16个省设立了分公司,并计划在一至二年内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肖钢同时透露,中行将根据监管政策的新变化,争取成立或投资入股境内寿险公司,更好地推动中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中行对收购兼并非常重视和审慎,将其与发展战略相匹配。

  肖钢还向记者介绍了中行次债投资的最新情况。他说,中行去年底的次债投资余额将比去年第三季度有进一步的降低。中行也已完全出售了中行持有的所有与次按相关的CDO。

  肖钢透露说,中行一直采用审慎的会计原则和方法,在考虑有关次按相关债券的减值准备以及全额出售CDO的处置损失后,中行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仍可获得明显增长。

  在仪式现场,一位专家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受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市场对中行股价行情走势的看法是有一些过于悲观了。现在根据中行董事长的答记者问,可以看到,中行目前及今后还有一些“利好”会相继出台,这将有助于投资者正确认识中行的投资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 劳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